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信义父亲”彰显公民道德建设正能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09:15:07

   两年前,南京一位名叫高强的单身父亲,为了供女儿上大学,通过现代快报的助学活动,接受了一位爱心读者1万元的资助。他当时表示,这笔钱是借的,等有钱了一定还。本周三,在现代快报的牵线之下,他找到了当年资助女儿的江宁的企业家吴建国,并还了对方1万元的助学金。(7月14日《现代快报》)

 
  当我们感慨于世风不古时,南京“信义父亲”的出现,犹如一股清风,坚定了我们对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信心。钞票诚可贵,诚信价更高,人无信不立,立下承诺并全力去兑现,南京“信义父亲”跟几年前出现的湖北黄陂弟代亡兄偿还农民工工资一样,教会了我们诚信在为人处世中的重要性。
 
  企业家资助他的女儿,表达了企业家的爱心。社会主义要求共同富裕,但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先富后富的问题,先富带动后富,先富帮助后富,这是共同富裕的内涵。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不少人先富了起来。江宁的这位企业家没有忘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帮助弱势群体,体现了企业家的爱心,也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光荣传统。相较于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这位企业家匿名资助,照顾了受助者的尊严,更显爱心的无价。
 
  受助者立下承诺,体现了受助者的尊严。前总理温家宝说,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和更有尊严。尊严是一个人为人处世最应该保持的东西。孟子论大丈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更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林和靖归隐山林的事例,体现的正是这种不卑不亢的尊严。受助者大都处于社会底层,经济来源并不宽裕,但自尊心极其敏锐、极其强烈。赞助受助者,要考虑他们的尊严。然而,尊严是别人给的,更该是自己言行中体现出来的。这位父亲承诺要还钱,体现的正是受助者的尊严。
 
  受助者兑现承诺,彰显了受助者的诚信。这位父亲当年立下承诺,可能被认为是空头支票。然而,当他通过现代快报寻找当年的好心人,说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并付诸行动时,担忧可以消除了。立下承诺就要努力去兑现承诺,这位“信义父亲”以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承诺、诚信的深刻内涵。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自身如释重负,放下了心理负担。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诚信是无价之宝,比金钱还要珍贵。
 
  这位父亲,在一借一还之间,成了信守诺言的生动样板,成了诚信的生动教科书。
 
  南京“信义父亲”,彰显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李兆清)

责任编辑:卜昭俊
标签:信义父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