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官方未回应地铁涨价说 网友呼民生工程拒涨价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3-07-17 09:32:51

   北京市交通委于上月开展了《北京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专项调查》项目,该项目将对地铁、公交等运营主体的成本进行调查。此后便一直有消息猜测,该项调查将为公交地铁调价提供依据。昨日,一则《北京地铁公交明年可能涨价》的消息又一次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针对这一说法,记者上午致电北京市交通委,截至记者发稿时未作出任何回应。市地铁公司方面则表示,其只是运营方,目前没有听到调价的任何情况,而且,票价调整事宜应由发改委和交通委制定。记者上午同时致电市发改委,对此发改委也未作出回应。

 
  据某媒体报道,市交通委方面此前曾向其表示,该专项调查主要是为获取综合反映交通运输发展状况的价值量指标,获取反映北京交通运输经营主体收入、成本等经济运行指标。调查组对地铁收入、成本的调查,会为能否调价提供依据。如要调价,还要对调价方式进行研究,时间会比较长。
 
  据了解,按照调查安排,调查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今年12月至明年3月,为调查结果的分析阶段,主要对调查的数据进行推算、核实、分析和发布。
 
  【各方声音】
 
  北京公共交通价格可能涨价这一说法,引发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边是大多数专家的涨价势在必行,另一边则是网友们的一边倒 “反涨”。

  专家:长期票价不合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认为,北京实行的公共交通低票价,使得北京公共交通运营处于超负荷水平,影响了运营的安全性与公交形象,也使服务水平和安全性存在隐患。考虑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需求,北京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方案应以现实为基础,实行按里程计价的方式;城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改革,需要考虑地面公交票制票价的相应变化。
 
  网友:民生工程拒绝涨价
 
  微博用户SimonRock表示,公交行业本就不是盈利行业,而是城市基本的出行服务。这种服务本就应该以服务市民为宗旨,运行费用也应该计入城市基本建设维护费用中。区区十几亿亏损与庞大的三公经费支出相比较,根本不算个事。公车少开两天,老百姓公交就能免费坐一年。
 
  微博用户@游云端说,价格高低跟安全有什么关系?票价高,公交就不拥挤了?安全系数就提高了?北京公交价格确实很低,全靠财政补贴,但这些补贴是百姓手中为数不多的实惠,是治理“首堵”的有效途径,是敦促其他省份效仿的无形之鞭。 (记者 孟环 实习生 庞京川)

责任编辑:卜昭俊
标签:北京地铁涨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