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13支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社区 互帮互助促和谐

来源:亚心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10:43:52

  7月10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街道办事处旭东社区文化广场像过节一样热闹,社区“一零”志愿者服务日正在举行,等待磨刀、理发的人排成长队,到处是歌声和笑声。

  “菜刀锈了我来磨、头发长了帮您剪……”旭东社区有13支志愿者服务队,从2010年9月开始,社区每月10日都要开展社会志愿者服务日,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营造出一种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送你一把好刀,做好一家饭,造就一家和谐。”这是旭东社区“磨刀翁”志愿者服务队的口号,也是该队6位老人的心声,他们都是辖区退休老党员,他们娴熟的磨刀技术并不亚于专业磨刀工。“磨刀翁”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65岁的胡连胜老人坐在长凳上,面前摆着磨刀石、水桶、抹布,他正拿着一把刀“嚓嚓”磨着。不一会儿工夫,刀就磨好了。胡连胜对记者说:“闲在家里也没事可做,还不如出来给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天我已经磨了十六七把刀了,虽然有点累,但还是挺开心的。”“磨刀翁”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59岁的宫清和老人非常喜欢他的“工作”,有时他一天能磨25把刀。只要有人打电话,他就带上工具上门服务。当天,乌鲁木齐银兔美容美发学校的23位理发师来到社区,给居民免费理发。除了志愿者日,“银兔”志愿者美发服务队逢年过节还免费上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服务。社区居民唐斌,因患病导致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平时老伴也无力带他去理发店,理发师们便每个月上门给老人理发。“银兔”志愿者美发服务队已经在社区服务了近3年,志愿者们与社区的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者朱彩莲刚给一位老人擦完鞋子,社区工作人员便端给她一杯豆浆。

  朱彩莲在旭东社区附近擦鞋已经有6年时间,今天她也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免费为老人擦鞋。朱彩莲说:“今天擦鞋用的鞋油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关翔给我买的,他也想为身边的老人们做点有意义的事。”

  旭东社区还活跃着倡导环保低碳理念的“骑游”环保志愿者宣传队,解居民燃眉之急的便民志愿者服务队,丰富了居民生活的“教你做”志愿者服务队和为居民带来精神享受的书画家志愿者服务队,被居民称作社区和谐、安全守护神的“夕阳红”志愿者巡逻队,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劳动和奉献,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家园。

  社区居民徐运其老人说:“家里水管电路有人弄,谁家困难有人帮,老人理发有免费服务,连菜刀都有人磨……感觉生活在这个社区太幸福了!”

  不少居民和志愿者告诉记者,活动刚开始时,有人说这是作秀,但随着活动的开展,这种怀疑的声音渐渐没有了,而志愿者队伍却在悄然壮大。

  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75岁的赵言华老人从桌子上拿起宣传单边发边“吆喝”:“这次志愿者服务日的主题是民族团结,大家要认真看宣传单!”63岁的刘亚琳在一旁,给拿到宣传单的人送上一把小扇子。她们是社区“红色”志愿者宣传队队员。“红色”志愿者宣传队主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扬民族团结、弘扬先进文化。队员有法律顾问、教师、科技工作者等,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宣传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便于宣传,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民族团结知识等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们用“流动小黑板”等多种受群众欢迎的形式宣传两会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两会”精神,受到大家的欢迎。

  “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传递了正能量,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和谐与美好。”旭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关翔对记者说。

  关翔介绍,旭东社区住户4851户,总人口10109人。如何管理好这个“大家庭”,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考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同志2006年9月10日视察旭东社区时,嘱托社区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调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只有小区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一句话打开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他们整合原有的志愿者队伍,重组了“磨刀翁”、“夕阳红”、“小当家”等志愿者服务队伍,上千名志愿者遍及社区,形成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又享受了社区服务的局面。

  2010年9月10日,旭东社区正式启动了“一零”志愿者服务日,“一”代表中国共产党这面旗帜,“零”代表无数志愿者。(记者 布仁克西克)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者 社区 互帮互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