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长春:志愿服务“宅急送”传递正能量

来源:长春晚报 发布时间:2013-07-17 11:27:30

  吉林省长春市曙光街道电力社区所辖楼宇大多是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楼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电力社区发动有特长的居民,组建了365天便民志愿者服务队。

  16日,记者采访的时候,居民称赞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是社区的正能量。

  看看“宅急送”服务半年内做了多少好事

  今年2月,平至1号楼楼道灯不亮多日,楼上住的老人多,上下楼很不安全,365便民志愿者服务队“宅急送”的电工很快赶到,将声控灯修好。平至1号楼居民都说,物业已经弃管了,如果不是服务队“宅急送”的电工,不会这么快修好。

  长电一号是电力社区的弃管楼,今年6月,一楼和二楼的居民发现家里的自来水管道漏水,经证实是主管道出现故障。便民服务队水暖工愿意减免一切维修费用无偿为居民更换主管道,居民只花材料费即可。

  电力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365便民志愿者服务队“宅急送”每天都在做,服务范围遍及整个社区6个网格,共修理防盗门29扇,维修各类管线20处,清淘小水井80多口。

  社区组织专业人员带动居民自治

  为了成立这支队伍,电力社区用尽了全力,社区认为管理物业弃管的楼,必须找专业的人员,仅依靠大学生志愿者是不够的。于是,社区就发动各种关系寻找专业人员。比如,原电力物业精通电路维修的崔师傅,在社区的说服下,就成了电力社区弃管楼的“专职电工”;社区通过走访居民、朋友介绍等方法,还找到了水暖工王俭、家电维修工李瑞清、外墙瓦匠师傅徐志全等,组成约30人的365便民志愿服务队。

  正能量循环 居民从需要到参与

  这支专业的志愿者便民服务队坚持为居民服务半年时间,逐渐传递给居民一个意识,弃管楼的管理要靠自己,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到处去投诉。

  于是,在社区和这支队伍的带动下,楼栋长及热心居民参与其中,帮助筹集费用,自己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支队伍最大的意义就是引导居民自治,实现公众参与。发挥群众组织的自治作用,是做好社区工作的有效途径。

  服务队遇到困难 社区称不会放弃

  居民都希望这支志愿者便民服务队的“宅急送”服务能继续下去,但是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遇到了一些困难。

  服务队电工崔师傅告诉记者,服务队面临很多难题,比如平至1号楼的居民大多老弱病残,筹集修理费用就是一件难事,不是网格长垫付就是减免。

  水暖工王俭师傅也是深有感慨,很多时候网格长敲门收不来维修费用,只好自己垫付或者免费维修。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宅急送”服务并不是无偿的,只是收取低成本的维修费用,很多外来租客不支持、不参与,这是弃管楼自治的大难题,但是社区还是不会放弃,宁可社区垫付费用,也要坚持运行下去。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服务 宅急送 电力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