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的内容和特点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3-07-17 18:10:04

  城市社区管理必须从结构上对管理体制进行调整,遵循“社会化、协调性、专业化、法制化”的原则,从两个层面上着手构建全新的“小政府,大社会”的多元、互动的城市社区组织管理体系:一是从社区组织结构着眼,根据社区内部各要素的有机联系,重构合理的社区体系;二是根据社区发展的需求,重建新型的社区组织,并赋予其独立法人地位。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创新的主要内容有:

  1、政府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在社区管理过程中,社区是由社区居民“自治”的区域社会,代表全体社区居民利益的自治组织,不再是政府的下属机构,不受政府的领导。因此,政府和社区自治组织都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义务,政府对社区的发展建设有指导、支持的责任,引导社区沿着国家的发展方向进行自我发展建设。

  2、法规建设。法规建设是实施社会化社区管理的前提,为适应新型城市社区管理模式,必须制定和完善有关社区管理的法规,以法律形式确定各社区组织的职能关系,使社区管理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3、制定科学的社区发展规划。按照“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根据其内容制定社区发展的长期、中期、短期规划。规划的制定应有社区居民的参与,并且体现满足大多数居民的利益。

  4、增强居民参与意识。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促使居民积极参与本社区的公共事务,提倡社区成员之间的互助合作精神,提高社区的自我管理能力,进而提高全社会的民主程度。

  5、社区整合。建立良好的社区内部关系,充分动用各种社区资源和社区管理手段,协调各组织间相互关系,使其相互促进,实现社区的全面发展。

  城市社区建设的特点

  1、市场经济发展。在区街工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区街商业、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等领域异彩纷呈。由街道、社区和个体劳动者办的各种经济实体为国家提供了税源,方便了居民生活,而且增强了城市社区的集体经济实力,为兴办各项公益事业提供了物质条件。

  2、沟通联络扩大。社区内外经济联系的不断扩大,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而且正日益深入地影响着社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与内在素质的提高。

  3、民主意识增强。城市居民投身市场经济的大潮,正在形成新的思维模式,在服从社会主义法制约束的同时,对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更强烈的需要。

  4、社区差异明显。由于基础不同,居民素质不同,各种客观条件不一样等原因,社区之间,在发展速度,获取效益等诸多方面,出现了愈来愈明显的差异。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社区 管理体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