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甘肃·周家庄社区]帮扶活动为闲散青少年找饭碗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发布时间:2013-07-17 18:25:46

    为给闲散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甘肃省兰州市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不断尝试,积极探索闲散青少年教育帮助模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其就学、就业等问题。此外,周家庄社区还在所辖范围内搜集资料,为闲散的青少年建立信息库,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等多种形式的就业培训和生活帮扶活动。

  与许多闲散青少年有着共同经历的小崔,在与朋友平时的相处中,往往会有自卑心理。中专毕业的他,从超市库管的岗位上辞职后,就一直没找到可心的工作,整天待在家里。“我学历低,没有啥特长,找工作可真是难啊!”社区工作人员知晓后,找到小崔与他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谈话时发现,小崔对自己很没信心。

  针对小崔的现状,社区帮扶小组制订了相应的帮扶计划。他们先是对小崔进行正面引导,鼓励他走出家门,积极寻找新的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帮扶小组成员就会找小崔聊天,每当社区和街道举办免费的技能培训时,他们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小崔。就这样,在大家的鼓励下,小崔学习了电脑技术。去年年底,他凭借一技之长,成功应聘到一家电脑公司工作。

  和小崔一样,今年22岁的小胡也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周家庄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与他谈心,但收效甚微。不过,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打起了“持久战”,隔三差五就上门和他聊天。这样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小胡渐渐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建议,凭借自己曾在物业公司工作过的优势,再次踏上了求职之路。前不久,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一家物业公司正在招聘,便上门向他们推荐了小胡,为他争取到了面试的机会。现在,小胡已成为这家物业公司的正式员工,有了稳定工作的他也很少再去泡网吧了,他的家人感到十分欣慰。

    闲散青少年是指法定入学年龄,但不在学、无职业的青少年。主要包括既没有在学校接受教育、又没有固定工作,游离于社会控制之外,处于社会边缘的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目前,周家庄社区辖区内共有闲散青少年6名。据周家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全面掌握辖区社会闲散青少年的基本状况,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教育帮助,全面摸清社会闲散青少年底数,有针对性地解决其就学、就业等问题。社区认真做好社会闲散青少年帮扶工作。除了深入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调查摸底工作外,还联合社区民警和楼院长对重点青少年群体调查摸底,特别是对辖区辍学、无职业青少年,流浪的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加强辖区流动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组织社区团干、青年志愿者深入到居民家中,对少年、儿童开展法制教育慰问活动,通过采取个别交谈、“一对一”帮教,提供法律服务、对社区青少年矫正对象开展谈心活动等措施,帮助问题家庭青少年树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信心,增强未成年人及家庭成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预防违法犯罪。(作者 许丽)

责任编辑:徐海燕
标签:甘肃 周家庄社区 帮扶 闲散青少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