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养老将成中国养老服务主要模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20:17:05

  20世纪80年代推行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以来,对离退休人员实行社会抚养照料的呼声越来越高,社区养老服务将成为今后中国养老服务的主要模式之一。在目前,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为社区管理工作设计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框架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社区养老服务,应采取以下措施:

  1、以社区为依托,不断发展和完善敬老养老功能,进一步发展社区医疗服务和加强老人福利设施建设,让老人居家或在社区就可得到更多的照料和帮助,从而提高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

  2、不断加大政府的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老人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快老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并将此纳入市政建设的总体规划。由于老年社会福利设施使用周期长,可结合新建住宅小区和新城区建设规划,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活动场所,并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以适应日益增多的老年人需要。

  3、尽快巩固和完善现有的养老机构,包括各类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并使养老机构适度发展、布局合理、种类齐全、档次分明,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

  4、在完善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政府养老的基础上,社区建立多元化敬老养老体系。鼓励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宗教团体、民政机构、公民个人等积极创办各类符合老年人特点的福利机构,以形成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社会敬老养老机制。5.逐步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老年人管理和护理人员队伍。对从业人员要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定期考核。同时对各养老机构要加强管理,实行审批和监督评估制度,以切实保护入住老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6、建立“老年人医疗救助基金”。在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各社区或街道可试行建立“老年人医疗救助基金”。资金可通过民政资助(列入区财政计划)、地区和社会捐助等渠道进行统筹,用于支付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年人的医疗补助。

  从国外兴起,近年开始流行于国内的网络虚拟社区,在年轻人中广为流行。比如开心网、人人网、第一社区、手机社区、光线映像等。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