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新疆居民“领养”公共绿地 种花种菜保护环境

来源:新疆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3-08-05 09:36:44

  7月29日,新疆都市报刊登了《绿地屡被破坏谁是“凶手”》一文,引起部分社区关注,一些社区拨打了新疆都市报电话,称辖区正在推行认养绿地,减少绿地的破坏,成效还不错。

b23e3157fc3732e3481a9440f081fa37.jpg

居民在领养的绿地上种植花卉

  当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新民路街道办新大地社区,在西虹东路和悦一巷内,看到了一片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地里种着黄瓜、西红柿、葫芦、豆角、辣子等蔬菜,西红柿、南瓜、辣子都已经结果了,最大的南瓜直径已经有30厘米,西红柿也透出淡淡的红色。

  新大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利说,2011年之前,“菜地”是居民天然的“垃圾场”,2011年以后,社区将垃圾清理干净,并种上了草。后来,慢慢地有居民将垃圾扔在草地上,并有居民踩踏遛狗,草地慢慢变成了荒地。

  今年4月,社区号召辖区居民一同将荒地再次进行开垦,种上了各种蔬菜,准备将此地打造成辖区的实践基地。等到蔬菜成熟的时候,将蔬菜赠送给辖区农民工。“辖区流动人口子女多,放假时,父母忙于工作,孩子无处可去。现在有了这块地,孩子们可以到地里管理蔬菜,维护这块绿地。”张玉利说。

  而苇湖梁电厂家属院的物业公司则推出了奖励机制,鼓励居民在辖区荒地上种植绿色植物。该家属院共有40栋居民楼,其中38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由于前期绿化管理断档,致使居民私自破坏草地开垦菜园、乱堆放杂物的情况严重。虽然物业公司每年都会花费几十万元对绿地进行整理,但成效却不大。现今,物业和社区联手将居民楼前后约50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划分,供居民认养,并且对认养土地的居民给予奖励。

  在该小区一栋楼前的地里,刺梅、艾草、藿香、月季等近十个品种的植物都是居民张万和夫妇和居民生昌兰种的。“这些花开花季节都不一样,从四五月可以一直开到八九月,而且地里的一些药物,居民有不舒服的可以拿回家用于治疗。”居民张万和说。

  维斯特小区、恒晟小区的居民也在小区里种植了各类花和蔬菜。“就目前绿地认养办法的推行来看,居民的参与性还是很高的,如果全民都加入护绿队伍效果将会更好。”温泉北社区主任赵玉说。(记者 丁玲 秦鹏 实习生 徐鑫昂)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公共绿地 保护环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