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绿地缺失配套不足 社区公园的尴尬现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08-05 09:45:08

  在城市发展中,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利用混合度较高。除了少数大规模集中开发的社区外,完善的社区公园体系很难在实际的城市建设中得以实施。即使少数建成的社区公园体系,也由于许多社区的封闭式管理,社区中的小游园公共性较差,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而且,在现存的城市布局中,尤其是在老城区,社区级公园绿地严重缺失。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环境品质日益受到关注,小广场、小公园和街旁绿地等大量的点状公园绿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不断涌现。这些点状公园绿地的建设初衷是为了提升城市景观和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城市绿化率。根据《城市绿地分类标准》规定,街旁绿地的绿化率应在65%以上,并未对其他设计提出要求。这些大量存在的点状公园绿地如何满足市民的日常使用需求,在相关的规划设计规范和研究成果中很少涉及。

  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大多数开发商是"铲掉公园建房子",而百步亭集团则是"推倒房子建公园",将已经规划的6万平米房屋,建成4万平米的社区中心公园,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健身娱乐,真正使老百姓安居乐业。然而,像百步亭居民这样幸运的事情,实在少之又少。为由于社区公园的严重缺乏,许多市民只能选择就近在这些点状公园绿地进行着高强度的社区活动,在社区规划时,如果没有条件建设完善的社区公园体系,则应对这些新出现的点状绿地空间赋予社区公园的某些功能,使市民不但能出门见"绿",而且能就近获得宜人的日常交流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绿地 社区公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