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走进热射病空巢老人的家:父母比想像脆弱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3-08-08 16:01:44

7ee11b2bc506457d9766e5ce389a7e19.jpg

门窗紧闭抵挡骄阳的烘烤,老人在闷热的家中吃晚饭

  8月7日,记者探访了杭城2位因高温中招的老人家,体验他们高温下的生活。

  独居的老人生活在都市的边缘,而他们的子女也正是“下有小”、工作压力大的中年人,虽然怀着“常回家看看”的心愿,但分身无术,也多无奈。

  出院回家第一天 吃饭还是舍不得开空调

  傍晚,记者来到杭州近江海鲜城附近的小区,见到了刚刚出院的86岁金大伯。

  他上周三在家中昏倒,被送入省中医院抢救,诊断为热射病。因为有高血压、糖尿病,金大伯的热射病来势猛,体温一度超过40℃,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

  幸好病来得快,去得也快。记者见到老两口时,他们正要吃晚饭,但没开空调。

  “空调晚上开一开,这会吃完饭,通通风还好。”老伴说。

  发病那天,老人家也没开空调。金大伯早上刚起床去洗手间,就“咕咚”昏倒在地上,老伴吓坏了,赶紧给儿子打电话。儿子住得近,立马赶过来,把老父亲扶起来,叫了120急救车。

  老两口本来日子过得蛮惬意,晚上七八点钟睡下去,早上5点钟爬起,旁边的小超市逛逛,然后回家。可因为金大伯身体不好,腿脚走不动,加上天气热,老两口近来下楼也少,甚至连电视也很少看了。

  “儿子经常来,叫我们把空调开足,但是吹空调很不舒服呀,不通风,我们一般就晚上开起来。以前一把蒲扇过夏天,现在都不一样了哟。”

  记者到几个房间看了看,只有主卧室一个房间有空调。留意到饭桌靠窗的一角,堆了十几盒药,两老人都有血压、血糖的毛病,常年吃药。

  身体孱弱,几乎是所有重度中暑老人的共同“标签”。

  儿子放假妈妈住院 周女士大热天两头跑

  64岁的许奶奶躺在浙医二院急症监护室的病床上,比鼻子里的呼吸管更加触目的是,她一直在抽搐的右手。

  她的老伴,在病床边席地而卧。逼仄的空间让他翻个身都困难,但没日没夜照顾老伴的他,实在太累了。

  病床的另一头,周女士呆坐着,凝视双亲,神情茫然。

  10天前,她母亲许奶奶被送进医院时,高热、昏迷、小便失禁,被确诊为热射病。

  其实这些症状,在许奶奶入院的前几天就已有征兆,但因为她有13年的帕金森病史,也会伴有低烧、意识不清等并发症,开始压根没往中暑上想。“是我们大意了。”周女士语气低落。

  他们一家都是萧山人,平日里,父母住在乡下,她和哥哥两家都住市区,所以照顾母亲的重任基本就由老父亲一肩挑。

  和记者说话的间隙,她不时瞄一眼手表,因为10分钟后,又到了母亲的吃药时间。一天里,母亲要吃16次药。药吃多了,多少有点后遗症,脑子糊涂了,根本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吃过药,全靠旁人盯着。这时,她才深切感受到父亲的不易。原来光是每天定点定时提醒、监督母亲吃药,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老两口住的农居房,空调是老早就装好了,但今年基本没开过几次,一来是老人家节省惯了,舍不得开。更主要的是,她母亲有严重的帕金森病,经常摔跤,锁骨、肋骨、髋关节都受过伤,稍有受凉,全身关节都会酸胀难忍。老父亲也只能陪着硬挨着。“每次我们到父母家,都热得受不了。”周女士说。

  对周女士来说,这段日子,每天的来回奔波也是一场疲劳战:她每天5点起床去买菜,儿子放暑假在家,要帮他做好早餐,然后开车直奔杭州的医院,帮老父亲照料妈妈,晚上再赶回萧山。“哥哥嫂子也会来,但大家工作都忙,已经跟老板请了好几次假了。”

  就如以往,“常回家看看”的念头常在繁忙工作和“下有小”的夹缝中挤压得很无奈。“只能周末回去,哥哥一家周六回去,我们周日回去,这样老人就能热闹两天。”周女士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记者 徐洁 王蕊 通讯员 于伟)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热射病 空巢老人 父母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