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进社区察民情解民意 社区问政考验居民满意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08-10 12:23:0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有序开展,各地社区是如何做到急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的呢?

  江苏南京:居民满意率低于70%  社区领导要下岗

  近日,南京市委办公厅、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减轻社区(村)负担 提升服务群众效能的七项规定》通知,其中,要求社区(村)参加考核评比的纸质台账一律取消。实行上门服务、代理服务、承诺服务。对社区(村)工作的绩效考核,必须以社区(村)居民的评价意见为主,不得以台账、奖牌、挂牌为评估指标。

  记者了解到,南京共有城市社区831个、农村社区417个。但不少社区和社工却把在办公室做台账当成了主业,帮老百姓办事却成了副业。南京市一批社会学专家表示,不少老百姓听过“台账”这个词,但却不太明白它到底是指什么。台账原是指摆放在台上供人翻阅的账簿,故名台账,实际上就是流水账。而后,台账也不断地演化,现在又把一些资料也称之为台账。

  南京市政府通过调研发现,在一些社区工作中,很多社区干部和社工们更看重“台账”,而忽略了对居民开展细致的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社区的考核将来个“180度的大转变”。社区再不能以做做“好看的台账”、摆上一堆奖牌、挂牌来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而是主要看居民“打分”。

  根据规定,今后南京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率低于70%的,将责令社区主要负责人辞职;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率低于80%且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分别给予社区主要负责人责令辞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处理。对工作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率高的社区和社区工作者给予表扬奖励。

  “今后,社区将加强三类服务,上门服务、代理服务、承诺服务。例如有些老人不希望高温补贴打在银行卡上,他们去取不太方便,这时候社区的社工就可以上门给老人送现金补贴;有些事情居民找到社区一次办不完,还需要再跑一趟街道,今后社区可以在可操作的情况下,代替居民跑街道,一次性帮他们办好;承诺帮助居民处理的事情,将给出一个办理的期限。”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东青岛:民意“直通车”开进社区

  记者从青岛市委统战部获悉,莱西市委统战部依托统战工作办公室和镇级知联会,在社区建立统战成员服务站,设立民情联络员,构建民情网络,将民意“直通车”开进社区。

  莱西市委统战部从社区统战成员中选拔出89位熟悉社区工作、作风过硬、群众威信高的人担任“社区民情联络员”,负责向周围群众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做好化解矛盾、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等工作。从调查摸底、汇总分析、解决难题三个环节入手,通过面对面谈心、座谈了解、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每月召开一次民情联络员调度会,掌握社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据悉,半年来,民情联络员进社区宣传、调查2000余人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社会舆情246条,预防和化解矛盾65起,民情联络员联系所在社区的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设立统战课堂,义务为社区居民举办讲座20余次。

  湖北武汉:首义路街“社区问政”接地气

  转户籍、帮忙找工作、装天然气管道……昨天,武昌首义路街首届“社区问政”,在武南社区紫阳小区内举行,街道干部摆摊听“民意”异常火爆。当天,21岁的失业退伍军人获得了街道推荐的“保安”工作,即日上岗。

  紫阳小区原为城中村,后改造为居民区。前些年,小区不仅环境差,失业居民也多达30人。如何让居民们生活得越来越幸福?于是,首义路街首届“社区问政”活动特地走进了该小区,党群、民政、计生、综治、公安、再就业等多部门摆摊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

  昨天上午8点,100多名居民将“社区问政”现场打围。21岁的居民单秋胜,失业2个多月了,他迫切需要一份工作。负责“再就业”干部对其进行了登记。恰好,他掌握到了一个信息:辖区凯旋名邸小区物业公司缺一名保安。经介绍和沟通,单秋胜当天就上岗了。

  对于街道干部到社区摆摊听民意、解决问题,居民张爹爹盛赞,“这是接地气的表现,干部还要多来社区走一走。”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 民情 民意 社区问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