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记录百姓忧思期许 民情日记传递社区点滴情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13-08-10 12:19:29

    有这样一种日记本,它不记录得失算计,不记录空话套话,却在每一页空白处,记录着老百姓的所思所忧。这,就是民情日记本。

  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举措,民情日记一直是丈量干群关系的刻度尺和体温计,它记录着广大群众的所期所盼,也记录着党员干部的为民宗旨和务实之风。

  半个月来,早报记者走遍了上海17个区县的56个居(村)委会,在这座国际大都市的肌理末端,搜寻承载着为民与务实的上海基层民情日记本。

  由基层居委干部记录的这240余册民情日记中,我们读到的是一个又一个、难以计数的民生琐事。这些琐事涉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庞大而繁杂,甚至毫无规律与章法。也是在这收集所得的500余万字日记中,我们认识了一群来自上海基层的党员干部,知道了他们一一化解万千琐事的艰辛,以及每一件工作从开始到结束再到开始的曲折和反复。

  市委书记韩正曾表示,“群众观点、宗旨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从实践中来的。党的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敢负责、敢担当。我们相信,越是在社会转型的攻坚阶段,越需要唤起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

  苟利国家生死以,不因祸福避趋之。民情日记里的民生琐事看似虽小,却也能聚沙成塔,凝聚为上海约2300万群众对生活与梦想的真实期盼。

  而这些真实的期盼,恰恰是上海转型发展的目标和归宿。

  居委干部的三色笔记

  金山区石化街道梅州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徐晓菁的《民情日记》上有三种颜色:铅笔代表明天要做什么,黑色或蓝色水笔表示今天做了什么,红笔记录事情做得怎样。“看到事情解决了自然很高兴,不过有些事单靠居委也解决不了,比如小区停车位不够,私家车只好停在市政道路上,至今也难解决。”徐晓菁说道。

  金山石化梅州居委会下辖三个小区:广安小区、梅州一村、梅州二村,都是售后公房。有住宅户2669户,6985人。小区有多层133幢,高层5幢。大部分在住居民是上海石化股份公司退休职工。虽然是福利分房,但毕竟房龄已超过20年,大大小小遗留的历史问题不少。上个月,小区才完成天然气转换改造工程。今年5月,小区7号门垃圾房多年遗留的“三无”问题才基本解决。

  民情日记里的17年:与 老房子的“斗争”占近半篇幅

  从旧房翻修、弄堂道路修补、老旧电线改造、道路路灯报修,到居民家中屋顶漏水、厕所漏水、代收保洁费,在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平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晓芬的15本日记本中,与老房子的“斗争”几乎占了一半的篇幅。

  张晓芬从1996年开始担任平三居委主任,一直到现在。平三居委会干部们如今最期盼的事情是,旧式里弄什么时候能变成新式小区,他们也尝试到如新式商品房小区的“三驾马车”式管理,“物业的事归物业、业委会的事归业委会,我们只用担负居委会的职责。”

  与杨浦平三类似,黄浦区曹家街居委所在的弄堂,呈现出的是与高楼林立的繁华大都市截然不同的风景:在蜿蜒曲折的弄堂小巷中,随处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屋,整个社区里找不到3层以上的房屋。艰苦的生活条件和陈旧简陋的生活环境是小区所有居民长久以来一直在面对的难题。当记者来到曹家街居委时,居委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居民分发蟑螂药,消除夏日弄堂里的虫患。而翻看曹家街居委书记许东的工作日记可以看到,排除火灾隐患成为了居委会工作记录中笔墨最多的事务。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民情日记 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