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东江门政府开通微博 多渠道察民情重民意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10 12:21:06

    近日,江门市外宣办表示,市政府的官方微博正在筹备,不久将推出运行。此举不仅在于新增加一条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助于优化政务消息发布,更为重要的是,它彰显了政府重视通过网络平台加强与公众沟通,充分尊重民意的决心。

  由于互联网公开、方便和传输快捷的特性,尤其是微博等工具的广泛应用,网络既是民众意见充分表达的新平台,也是各种信息、言论或思潮可以随时发表和广泛传播的新渠道,其影响力之强大不可小视。如何通过网络了解和吸纳民意,怎样利用微博等形式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沟通,如何以政务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引导民意的理性表达,已经成为当前政府面临的重大新课题。

  在现代社会,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尊重民意是政府运行的根本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利益分化和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不可避免,民意也同样会呈现多向性。在这种纷繁复杂情况下,事关公众利益的政府重大决策,往往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一致赞同。尊重民意,就应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从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在不同利益群体的博弈和妥协中求得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在网络已成为自媒体的时代,舆论完全一律、意见高度一致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特别是开通官方微博之后,政府势必将面对网络上的不同观点和意见。要不断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就必须转变观念,消除那种总想掩盖和回避矛盾,甚至封锁压制的"网络恐惧症",尽快适应网民自由表达乃至激烈宣泄的舆论环境,更要增强接受质疑和批评的勇气,培养包容不同或反对意见的雅量。为此,建议做好信息公开透明、民意预判和舆情引导工作。

  尊重民意的前提是信息充分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重大决策,要想取得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就必须及时、全面公开大家所关心的信息,否则,群众越是不了解事情全貌就越有可能产生猜疑。因此,由开通政府官方微博着手,完善信息及时公开、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制度确实非常必要。

  对公众敏感问题作决策时,对群众的反应,特别是某些以激烈方式表达的意见通过网络传播而引发的不满情绪积聚和发酵,一定要有预见性。如果事前对民意的了解和预判不足,必将导致在过激反应面前的被动应对甚至束手无策。

  要真正做到尊重民意,还须深入、具体地了解群众的实质性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只有摸清群众的具体疑虑和诉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就公众担心的主要问题加强沟通,通过政府微博有的放矢地释疑解惑,争取民意和舆论的信任支持。

  如果任由那些明显与事实不符的言论甚至谣言泛滥而不予反驳、制止,终将扰乱群众思想,激化对抗情绪。因此,运用政府官方微博及时、准确发布科学、权威的信息,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能有效引导公众的理性表达和有序参与。(作者 李超奇)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政府 微博 重民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