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小志愿者地铁倡文明 蛮是那个事

来源:武汉晨报 发布时间:2013-08-26 14:32:04

  提前接受地铁培训

  “地铁排队日”活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恰逢武汉市吹响“双创”冲锋号,25日上午,由市文明办、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和武汉晨报共同发起的地铁文明系列公益活动之——“地铁文明暑期体验行”在2号线举行,来自武汉多所中小学的50名小志愿者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到地铁站维护乘车秩序。

  上午8点,最早到达循礼门地铁站的是来自汉正街星火小学的6名小学生文杰、李恩奇、宁诗伟、李妙暄、袁沁怡和陆佳玲。他们的“领队”是文杰的爷爷文昌植,他是一位从2号线开通至今都在坚持服务的老志愿者。

  50名小志愿者分别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武汉市第十一初级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崇仁路小学、中山路小学和青山区钢花小学等多所学校。

  8点半左右,循礼门和汉口火车站的小志愿者和父母们都到齐了。签到时,一位家长提议,孩子们先自我介绍,这让小志愿者们很快拉近了距离。

  随后,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对站内设施的使用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学习。从自动售票机、进出闸口到电梯、站台、方向指引等,大家都有了明确认识。

  学生家长罗敏说,以前很少乘地铁,自己几乎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这回不仅自己会用了,还可以指导其他乘客,“这感觉真不错”!

  循礼门站值班站长涂敏和陈丹,还专门对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引导乘客排队,如何使用文明用语,并进行服务前的总动员。当听到孩子们用宏亮的声音喊到“有信心”时,在场的大人们都不约而同地笑了。

  高一新生:志愿服务比军训累

  15岁的柳晨曦是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一新生,刚军训完便和他的同学们一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我说要报名后,我妈在班级群发了这个消息,”柳晨曦说,自己是班长,妈妈在群里说了这件事后,好多家长帮孩子报名。该校的陈智康、高明、伍韬、张知微、喻言欣、张曼等同学昨天都来到现场,体验如何维护乘车秩序。

  柳晨曦说,以前自己坐地铁时没注意过排队情况,这次志愿服务后深有感触。他在微博上看到过网友讲述的武汉地铁不文明现象,他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武汉小孩,首先应该热爱自己的家乡。除了吐槽,更应该想到的是如何让家乡更美。

  谈及志愿服务的感受,“这比军训还累,”柳晨曦笑着说,自己和小伙伴们在站台上以标准军姿站了两个小时,同时还引导乘客们排队。

  全家总动员参与志愿服务

  一扇屏蔽门,左边是靓丽的妈妈,右边是可爱的儿子,两人各举一块文明乘车提示牌。这一大一小的志愿者组合,让不少乘客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而在人群中坚持全程拍照留念的,就是孩子的老爸了。

  这次“地铁文明暑期体验行”活动,9岁的孙轶非把爸爸妈妈也一同带了过来,全家一起“过了把志愿服务的瘾”。

  孙轶非是中山路小学四年级学生,为了参加昨天的活动,平常7点多起床的小轶非,自己将闹钟定到了早上6点,7点半就早早地来到汉口火车站等候活动开始。

  嘴甜的他在服务时把年轻乘客都称作哥哥姐姐,天真稚嫩的笑容吸引了不少候车乘客的眼球。小轶非在人多的场合,一点也不怯场,十分大方地将提示牌举过头顶,尽量让更多乘客能够看到。对不太配合的乘客,小轶非还会大胆上前提醒。

  由于引导排队活动刚开始时,还有部分乘客乘车抢上的现象,每当列车即将到站时,他都会伸出自己瘦小的胳膊挡在屏蔽门前面,以此提醒乘客不要抢上。待列车开门后,他一边观察乘客下车的进度,一边监督候车乘客不要抢上,将现场秩序维持得井井有条,很能hold住场面。

  “声乐小子”大喊文明乘车

  从同一所学校到同一家单位,张冬青和尹丽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了,如今两人的儿子李天成和周子琪又在同一所小学读六年级。两个孩子差不多的身材和发型,让不少乘客误以为他们是兄弟俩。

  这对“兄弟”不仅外形相似,两个孩子的嗓门都很有穿透力。除了通过举牌提醒外,他们还不时大声提醒:“请在车门两侧排队候车……”距离他们十几米远的乘客都能听见。

  尹丽笑说,孩子们知道要来参加志愿服务后都很兴奋,儿子周子琪是学声乐的,平时经常“吊嗓子”,没想到昨天还真派上了用场。

  “地铁宝贝”上阵服务

  “我走了,你一个人在这啊!”刘剑假装吓唬站台上8岁的女儿,没想到女儿刘梓妍却豪爽地回答:“去吧,我一个人在这没事。”

  刘剑和妻子都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作,刘梓妍从小对轨道交通各种设施就十分熟悉。活泼可爱的刘梓妍十分惹人喜爱,现场不少工作人员和乘客都会逗她聊天,而她也十分俏皮地回应大家。

  志愿服务时的刘梓妍很是认真,一个人举着提示牌负责一扇屏蔽门,就算爸爸暂时离开站台,她也泰然自若地继续服务。大多数乘客看到小志愿者的认真劲,都自觉排起了队。

  刘剑说,看报纸后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就特意把女儿带过来体验一下,这对女儿来说也是很宝贵的体验。

  地铁站标识正在更新升级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涛介绍,为了创建武汉地铁文明,已经组织了一支1000人的员工志愿者队伍,将定期举行文明乘车宣传活动。

  之前提到的地铁站文明乘车标识更新升级也在进行中,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锐昨天现场办公,要求标识不仅设计上要美观、醒目,能方便指导乘客文明乘车,同时还要能够保持比较长的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屏蔽门和地面的排队标识目前设计了3种方案,将择优选取。此外,直饮水台“饮用水请勿他用”的标识、手扶电梯侧面的安全标识、闸机扇门的提醒标识等,确定方案后都将进行更新。(记者 陶常宁 见习记者 舒翔宇 通讯员 杜莉萍 黄彦)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志愿者 地铁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