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社区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几个着力点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26 14:57:04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夯实社区工作基础,是走实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社区工作作风,深入群众,了解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对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利益,密切党群关系,筑牢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夯实社区工作基础,特别要抓好构建和谐党群关系的几个着力点。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与群众的感情问题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取得一切胜利的政治保障。群众构成社区,社区服务群众。小社区、大社会,社区工作,看似琐碎平凡,却上承国家、下连人民,是连接党委、政府与人民的纽带。各种惠民政策需要经过社区的细致工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各种问题也需通过社区向上传递。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家庭和谐,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增强党同人民感情问题的重要桥梁。社区工作者只要对人民充满深厚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便是小事平凡事,也一定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群众在我们党员干部中的分,就是我们在群众中的分量,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自然也会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一定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简单的应付了事,而是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如对待失业人员,不是简单的让其吃低保,而是根据实际条件,充分利用社区职业中介为其提供就业岗位,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基本解决失业人员的自食其力问题。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好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问题

  社区是展示党委、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管理社区居委会财产,做好社区公益事业是社区的重要职能。一粒米中见世界。社区工作者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党委、政府的形象。形象不是吹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群众不是看你说得怎么样,而是看你做得怎么样,是不是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那种光说不做,或者说一套做一套,建立不起在群众中的好形象。

  解决好在群众中的形象问题,社区工作者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是建立良好的工作形象。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能念念文件,开开会议,动动嘴巴,翘翘腿子。应该结合社区自身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区居民合理诉求,维护社区居民合法权益。用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社区居民遵纪守法,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爱护公共财物。二是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社区工作者的能力水平、职业操守、品行修养都是做好社区工作、树立自身形象的基本前提。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社区工作离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能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错误,纠正错误,克服缺点,不断进步。害怕面对矛盾,不愿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任随不良思想行为的滋生蔓延,就会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造成人心涣散,失去群众基础,伤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直面群众、直面矛盾是社区工作的显著特点。社区作为一个自治组织,维护社会治安、调节民间纠纷、开展法制教育、公德教育等大量工作哪一样不动员群众,哪一样不依靠群众?如果作风不好、人心涣散,不仅失去影响力,还会失去凝聚力。一些社区干部在具体工作中不敢直面矛盾,对辖区内一些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如违章搭建、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不敢批评、不敢抵制、不敢坚决斗争,就是心存私念,害怕遭到当事人报复。实际上,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有利于个人的进步,同时也有利于维护群众的利益和社区和谐。(作者 袁冬梅)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社区工作 坚持群众路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