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大开征求意见之门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26 15:08:47

  如果征求意见的门开得不够大,方式方法不对头,群众的意见提不出来,问题就很难找到、找准、找实。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但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也存在学习教育不扎实、听取意见不充分、查摆问题不深入的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群众有顾虑,不敢提。从各单位民主评议表的填写情况看,在表格“四风”的栏目处,有不少群众只字未写;有的即使填写了“问题”,也是“希望式”、“建议式”的意见;有的担心填写的字迹被认出来,日后“穿小鞋”,搞“秋后算账”。二是群众有疑虑,不想提。有的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心存疑虑,信心不足,认为是“老一套”、“一阵风”,时间到,任务完,管不了长久;还有的认为提了意见也没有用,活动期间好点,活动之后还是老样子。

  正如中央领导指出的,听不到意见、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让群众真说、想说、敢说,把问题查摆出来,打消群众顾虑和疑虑是关键。首先,应该在坚持领导带头上下功夫。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领导带头就是要带头查摆问题,以“脱裤子割尾巴”的气魄,敢于向自己开刀,查别人敢于拉下脸面、丢开情面,动真碰硬、开展批评。领导干部如果带头整改,对自身的突出问题,容易改的抓紧改、有条件的及时改,需要时间的做出安排、明确时限,就会切实让群众看到诚意,看到领导的决心和整改的实招。

  其次,应该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上下功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意见最重要;党员作风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群众积极参与,领导干部必须拿出诚恳的态度和姿态,抛开面子、放下架子,敞开大门、开门纳谏,通过报刊、网站、简报等形式,运用与群众谈心交心等方法,请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评头论足,引导群众解开思想扣子、放下思想包袱,切实解决群众中存在的等待观望、不以为然、缺乏信心等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

  最后,应该在方法得当上下功夫。征求意见一定要从实际效果出发,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通过“面对面”、“背靠背”、“一对一”等不同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要注意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从所督导的单位看,有的采取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的形式,面对面了解服务单位的意见;有的深入田间地头,到网点、热线直接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有的还采取暗访的形式,深入实地、了解实情。这些方式方法,由于直接深入群众接地气、听意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开门征求意见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如果门开得不够大,方式方法不对头,群众的意见提不出来,问题就很难找到、找准、找实,解决问题就成为一纸空谈。因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就得在征求意见上下功夫,确保听到真心话、发现真问题。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征求意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