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居民志愿者齐动员 清洁社区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09-11 15:03:55

 人人都爱舒适、整洁的环境,近日,居民和志愿者们齐动员,做好社区清洁卫生,共同营造一个宜居、优美的社区家园。

    吉林长春:社区整治清理圈地种菜恢复4500平方米绿化带

  7日,长春市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集中整治清理了宏煜小区圈地种菜的不文明行为,使小区菜园彻底消失,恢复公共绿化带4500余平方米。

  宏煜小区公共绿地上被居民种上了空心菜、辣椒等蔬菜,有的地方还搭起了丝瓜架,不但破坏了绿化带,影响市容,居民们使用的粪便肥料污染了小区环境。一心街社区以秋季市容环境集中整治为契机,经过情况摸底和实地核查,与凯旋街道办事处城建科利用两天时间,共同上门对小区私自圈地种菜的居民逐一做思想工作,要求圈地种菜的居民在两天内自行处理所种蔬菜,逾期未自行处理的,将按规定协助整改,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7日一早,凯旋街道办事处、凯旋执法大队、宽城区环卫志愿者、一心街社区志愿者、宏煜小区党员志愿者共100余人开始对宏煜小区私自圈地种菜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工作人员协助圈地种菜的居民对 “菜地”进行了全面清理,共铲除50余处菜地,恢复公共绿化带4500余平方米。

  一心街社区通过此次集中整治清除行动,还居民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社区还联系了相关部门,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清除圈地种菜后马上开始绿化和硬化工作,使宏煜小区绿地恢复成小区居民受益的公共花园。

  江西南昌:社区改造请居民当质量监督员

  9月9日上午10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在西湖区六眼井社区举行,没有红毯铺路、没有鲜花摆台、没有烟花爆竹等“大阵势”,站在台前的社区居民是“主角”,闻讯赶来的领导干部则站在台下助兴。

  这场六眼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工仪式,是社区群众自己策划组织的,8位居民代表还组成了工程质量群众监督小组,对政府工程进行全程监督。

  六眼井社区工作站站长简琼表示,西湖区今年决定投资5000多万元对33个社区进行改造,六眼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是该区今年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首个启动的项目。 市、区两级政府将投入150万元,用3个月的时间,在六眼井社区粉刷房屋立面、整修地面、疏通化粪池、改造下水道,增种花草、美化庭院等,并增建天网工程。

  今年60岁的魏凤祥大妈是8名群众监督员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次我们群众监督员上岗,就是做'管闲事'的人,为了大家能有一个美好的环境,我辛苦一点也没事。”

  重庆:社区志愿者冒雨清洁

  每天清晨6点,在渝北双凤路背街小巷,总能见到这样一个身影:头戴红帽,左手臂戴着红色袖标,拿着扫把、撮箕,弯着腰认真地清扫着地上的垃圾。她叫沈成英,周围的住户都习惯称她“沈大妈”。沈大妈今年70岁,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生活在这里的住户说,沈大妈让他们很有幸福感。

  前天清晨6点,天空飘着绵绵细雨,住在宏锦路的沈大妈,穿着雨衣早早地从家里出来,步行约20分钟赶到双凤路。这时,路人稀少。沈大妈开始清理地面上的纸巾、脏物和居民生活垃圾。遇到不好处理的一些呕吐物,沈大妈就来到居民楼的角落,用铲子铲来一些干灰或泥土覆盖在上面,以方便清理。

  巷道里,有些卫生死角不好打扫,比如居民扔在树上的垃圾等。可是,沈大妈并不放过它们,她身边总是放着一根长木棒,看到矮一点的房顶上或树上挂着垃圾,她就把它们捅下来,然后扫到撮箕里。

  天开始亮了,不时有居民过路,他们总会面带微笑跟她打招呼:“来得这么早啊,辛苦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早点起来锻炼身体好。”沈大妈则面带微笑回应说。

  “住的环境干净了,我们出门散步心里高兴。”附近居民杜胜华说,这一带的烧烤摊很多,食客乱扔垃圾和随地大小便,以前这里又脏又臭。自从沈大妈来到这里,这里的卫生变得干净清爽起来。“有沈大妈在,我们很放心,也觉得很幸福。”这里居民说。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清洁社区 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