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兰州社区结对帮扶让8万空巢老人安享晚年

来源: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09-11 15:12:35

  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老龄委了解到,全市60岁以上的老人有39.2万人,“空巢老人”的数量占到了两成,有8万人左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目前,兰州市通过所在社区对老人进行一些有偿性的帮助,或者求助社会,发动志愿者定期来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一个服务链条。近日,记者走近兰州市的部分空巢老人,真切感受社会儿女对他们的关爱。

  传递关爱社区上门心贴心送服务

  9月8日早上天空还飘着小雨,铁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喜荣和办事处樊主任一起来到了辖区居民马福海的住处,而这个所谓的“家”共有两间房子,因为老人早年离异,唯一的儿子也因为没有稳定工作朝不保夕且很少在家。这让没有经济来源又常年独居的马福海精神出现异常,现在每个月虽然有低保,可是正常生活却无法维持。每天马福海出门捡拾破烂衣服、旧木板、空饮料瓶,这些东西捡回来后并不卖,而是在房子里一直保存着。当曹喜荣来到马福海的房子时,门已经无法完全打开,两间房子堆满了垃圾。曹喜荣找来城管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大家齐动手从老人房子里整整清理出来了两大卡车垃圾。房间清理后,为了让马福海正常生活,街道的工作人员又重新给老人买来了新被褥炊具。同时还交待周围邻居平时多关照一些。这是发生在普通社区一位空巢老人身上的真实故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钱永平是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中街110号的居民,今年54岁,三无人员,肢体二级残疾。除了为其办理了低保,开展医疗救助,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及街道的残协工作人员还经常为其抬水、劈柴,逢年过年还会到她家中去慰问。前不久,钱永平查出患肝癌晚期,她的身体状况突然恶化,全身疼痛,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各个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前不久住进“晴暖夕阳”养老院。而院方考虑到钱永平肢体残疾,特意将她安排到一楼的单间宿舍。老人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有专人护理、如厕方便,这是钱永平做梦也不敢想的生活。

  结对帮扶让老人家门口安享晚年

  就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记者对部分街道社区进行走访时发现,结对帮扶社会儿女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的事例非常多。酒泉路街道张家园党支部开展的“支部儿女”认亲以及拱星墩街道每一位新党员都要与困难家庭结对子活动,通过与困难孤寡老人结对进行长期帮扶,主动联系认养空巢老人等方式,建立起相互联系、交流、帮助的关爱制度与空巢老人增进感情,用真情驱散他们心中的孤独感。而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为了更好地照顾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了逐一登记,建立档案,对“三无”老人按实际情况安排楼院长与老人进行“一对一”照管,不管老人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与“对子”联系。对此,老人陆昌富经常说,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我的儿女,他们对我关心备至,我再也不感到孤独无助了!

  公益救助志愿者做空巢老人“亲人”

  为了更好地关爱空巢老人这个特殊群体,2009年我市启动了“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并呼吁全体市民积极投身关爱空巢老人志愿帮扶活动中,“每天给他们一个问候,每星期看望他们一次,每月走访一次,每年为他们过一次生日……”那么几年时间过去了,这个活动开展的怎样呢?当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东岗街道振兴社区的空巢老人李梅家时,一幅幅温馨的画面成了最好的答案。李阿姨不幸失去了儿子,一直不能摆脱失去亲人的痛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去李阿姨家串门子。几天前,振兴社区的志愿者又走进李阿姨家扫地、擦玻璃、清洗抽油烟机,忙里忙外一刻不停。尤其是医疗志愿者为李阿姨进行了血压、血糖等基本的身体检查,还对李阿姨进行了心理疏导,让李阿姨尽情诉说自己的痛苦,以减轻压力。同时,还鼓励李阿姨要坚强面对生活的不幸,学会向前看,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让社区的空巢老人少一些寂寞,多一份关怀,振兴社区联合兰州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辖区发起的“大爱无疆关爱空巢老人认亲会”活动,依据辖区空巢老人的实际需求,选择急需帮扶的空巢老人与兰州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共同签订了《振兴社区志愿者帮扶协议书》,以二帮一的模式认亲结对子,形成长期帮扶关系。据介绍,目前该社区已经有20位空巢老人认了“亲人”。

  8万“空巢老人”感受温暖渴望关怀

  全市“空巢老人”数量已达到8万,该群体与一般老年群体相比年龄偏高,丧偶的多,健康状况偏差,患病的有三分之一,行动不便者较多。而“空巢老人”老年孤独的情绪怎么排遣,就成了头等大事了。现在通过所在社区对老人进行一些有偿性的帮助,或者求助社会,发动志愿者定期来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经常被这些孩子们惦记、关心着,看着那一张张笑脸,多年结在心里的那块冰也就慢慢融化了。先别说到家里干家务活,光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心里就乐呵得不得了,因为儿女们常年不在身边,现在只要有孩子们围在身边,自己一下子就有了家的感觉,心里别提多热乎了。”退休老人张兰英在谈到几年的切身体会时无不感动地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毅告诉记者,社会除关爱“空巢老人”的生活外,关注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子女应常回家看看,因为对于他们而言,能看到子女在身边,他们会很满足和幸福。毕竟社会的关爱是无法取代亲情的。而大爱无疆兰州志愿者服务站站长达式冬则认为,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是在一路奔跑的时候别忘了你还有灵魂,所以,抽出一点时间陪陪父母家人,有精力时做做公益,只有汇聚各种社会力量,才能真正解决空巢老人的残弱窘况。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兰州社区 结对帮扶 空巢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