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传爱心送温暖 志愿服务成国庆长假一道别样风景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0-07 12:26:31

   国庆长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休息,活跃在大街小巷、公园景区、车站医院,为市民和游客送上贴心服务,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浙江“净化使者”让登山步道更美丽

  浙江宁海城东的杜鹃山登山步道风景秀丽,迎来了大批游客。游客们漫步在整洁漂亮的步道上,却不知道这背后有多少名志愿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凌晨3点,杜鹃山环保队负责人骆武创就已经起床了,草草洗漱完,吃点东西出门了。3点30分,他和队里的志愿者们准时在山下的大型停车场集合。这个停车场有6000多平方米,志愿者们需要在半个小时内将停车场清扫干净,然后上山。

  4点整,天还未亮,20多名志愿者拿着手电筒,拎着环保袋,走上了2000多米长的登山小道。他们一边走,一边弯腰拾起游客们前一天扔在路边的垃圾,装进袋子里。山上有4个凉亭,游客们喜欢在凉亭附近烧烤,所以那里是志愿者们要重点清理的地方。除了清理垃圾外,志愿者们还关注步道的路况,发现有坑坑洼洼处,立即用石子、泥块填平。

  早上6点30分,满头大汗的志愿者们背着装在大蛇皮袋里的垃圾下了山。“杜鹃山登山步道没有专门的环卫人员,每天的路面打扫、垃圾清理都是我们环保队的志愿者在做。”骆武创说,国庆期间,游客上千,留下的垃圾比平时多了很多,“平时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的清扫,今天花了整整两个半小时。”

  “志愿者都是自发上山服务的,从2006年起一直坚持到现在。让步道更加整洁美丽,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骆师傅乐呵呵地说。

  上海有位“锅盖哥”义务为民服务28年国庆也不休

  “上海植物园有位‘锅盖哥’,国庆节也不休息。”1日早晨,记者如约来到上海植物园的彩虹心桥服务亭,寻找那位百姓口中的“锅盖哥”。

  彩虹心桥服务亭前,几位年长的阿姨围着一位身材适中、略微谢顶的中年男子,他就是人称"锅盖哥"的汤亚兴,上海植物园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主任,又是彩虹心桥志愿者基地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28年了,除非特殊情况,几乎每天早晨汤师傅都会来这里为居民义务修锅盖、磨剪刀。

  在4平方米左右的服务亭里,汤师傅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修理工具:一根一尺多长、手腕粗细、一头方一头圆的木棒,是锅盖整形时,用来敲击变形处的,已经跟随汤亚兴28年了。还有五六个大小不等的金属圈,是用来修整变形锅盖边缘的。修锅盖时,听到一些老人为无处磨刀苦恼,他便增加了磨剪刀、菜刀服务。很多人慕名而来,平时每天收到少则几件多至数十件需要修理整形、打磨的锅盖、剪刀、菜刀,光靠手工修理已经无法满足服务需求。今年6月,他网购了一台手摇砂轮机。在记者采访时,不时有人来取修好的剪刀。在每个人领回剪刀前,汤师傅都会用剪刀"嚓嚓嚓"剪几下废布,试一试。

  为了扩大志愿者队伍,汤亚兴在社区招募义修志愿者,现在他已经有了3名"助理"。彩虹心桥志愿者基地,已是市文明办挂牌的志愿者服务基地。仅今年1月至9月,汤亚兴及其义修团队累计为民服务953人次,修理锅盖220个、剪刀1571把。今年已56岁的汤亚兴说:“希望我退休以后,有年轻人能接过这个工作。”

  海南近万志愿者服务国庆  覆盖各景区交通站点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吗?”国庆黄金周期间,这样温馨的话语在海南的车站、景区随处可闻。据了解,团省委国庆期间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报名参与人数达9096余人,服务总时长将超过6.9万多小时,服务覆盖的交通站点、重要交通路口、景区景点、学校、社区等近两百处。

  本次国庆期间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口岸、旅游景点、景区文明引导”,“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进社区”4项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在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市县境内的机场、港口、车站、旅游景区、城市广场和免税店等游客较为集中、人流量较大的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站,进行文明劝导、交通引导、出行常识宣传、旅游信息咨询、打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积极为游客提供帮助、答疑解惑。同时,对人流集中的路口斑马线处,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对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劝导,协助交警纠正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闯红灯、越道行驶,汽车占道停放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此外,针对农民工子女在节日期间的实际需求,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个方面的内容,充分利用"七彩小屋"阵地,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文艺表演、义诊、科普法律宣传、爱心家电维修等服务。

  志愿活动的开展,有效减少了国庆期间海南交通、旅游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与违法等行为,为农民工子女及社区居民送去了更多节日问候与惊喜,充分弘扬了志愿精神,传承了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卜昭俊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