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国庆假期那点事儿:车难行 景难看 人难受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09 16:05:36

    国庆假期结束了。对很多人来说,当回想这个黄金周时,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是“堵”、“乱”、“累”等字眼。有人称此为“节日病”,认为正是这些“病”冲淡了本该与节日相伴的“欢乐、祥和、轻松、愉悦”等“节日气”。于是,“病”从何来、如何根治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

  自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以来,高速路上几乎逢假必堵。今年国庆期间,多则新闻标题中出现“再现大堵车”、“依旧大堵车”等表述,“车主高速路上遛狗、打牌”等旧闻也重现报端。还有网友遇堵后诗兴大发,以一首《沁园春·堵》抒发心中不满。对于如何缓解高速路上短假短堵、长假长堵的恼人现象,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其中新华社“是否可以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的提议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

  假期里为堵所困的并不只是高速路。随着各大景区接待记录屡创历史新高,“人山人海”已经成为不同景区里的共同“景致”,假期出游观景变成了看人也成为游客们的共同烦恼。堵路也就罢了,若再遇上些堵心的事儿,那美好的假期可就真的泡汤了。继去年国庆期间发生华山游客滞留事件之后,今年再次发生九寨沟大批游客滞留事件,在形容游客围堵售票处要求退票的场景时,一些媒体甚至使用了“攻陷”一词,足见冲突之激烈。发生滞留事件的主因是景区超载,而已经生效的旅游法中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这就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在“门票经济”的主导下,一部旅游法并不能根除旅游市场的所有乱象。

  乱象难除,并不代表毫无进步。与旅游法出台之前相比,今年国庆期间,旅行社强制购物现象明显改观;此外,在上海开出第一张罚单之后,黑导游也明显减少。但在有法可依之外,还应做到执法必严。云南香格里拉某旅行社宰客、欺客事件令人气愤,而接待投诉的旅游局执法人员的几声怒吼更是令人震惊。虽然当地已经迅速对此事作出处理,但这种在央媒监督、领导批示的压力下作出的处理是否具有可复制性,还要打上一个问号。从长远来看,切断地方旅游市场的灰色利益链、改变旅游市场经营模式、恢复旅游资源的公益属性才是根治旅游乱象的治本之策。

  车难行、景难看、人难受,一个假期下来,美好的出行计划换来的却是身心俱疲。于是,不少人将发泄的焦点对准了集中放假制度,认为这才是罪魁祸首。的确,十多亿人同时放假、同时出行,必然会给车站、公路、景区等公共场所带来压力,一些地方可能连乘客或游客的基本安全都保证不了,更遑论出行体验。在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尚未同步的情况下,如何满足民众的出行需求及休假权利,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仝玉娟)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国庆,高速,门票经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