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成都:公积金新规即将施行 贷款买房仍不简单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时间:2013-10-11 09:37:02

    近日,《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细则》出台,该细则将自11月1日起施行,而其中对于单笔可贷额度为余额之和的20倍、贷款期限为20年、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以及第二套房的贷款对象为现有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家庭等方面都做了相关规定。《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新规对市场来说,俨然让打算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这一人群更加纠结,公积金对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说成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40万上限暂未变更

  家住南充市蓬安县的王小姐,大学毕业之后工作于成都某国企。几年之后,王小姐也攒下了一些积蓄,目前正打算在成都三环内按揭购买一套房子,以便尽快稳定下来。在得知成都即将实行公积金新规定后,王小姐便开始奔波行走于各大楼盘之间,寻觅着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住所,但结果却令她感到十分沮丧。

  根据成都市近日出台的《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细则》,自11月 1日起,作为首次在成都购房的王小姐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单笔可贷额度将与其账户余额挂钩。贷款额度的计算公式调整为:单笔可贷额度=借款人(包括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时上月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余额之和×20(倍)。王小姐说:“我目前的公积金余额有将近3万元,原本以为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50多万,按照首付三成的规定,能够在成都三环购买一套地段不错的房子。但在看房、选房的过程中得知,实施公积金新规后,单笔可贷款额度仍将最高不超过40万元。”对此,记者在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得到了证实。

  一位不愿具名的成都某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按照政策规定,公司将于1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公积金新规定。届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将能申请最高达40万元的单笔可贷款额度。”

  贷款门槛仍然较多

  除了40万的门槛,上述销售人员还指出:“考虑到公司回款问题,对于公积金不足的客户,我们暂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加商贷模式,会建议客户直接选择商贷模式。此外,如果客户申请公积金贷款,那么按照目前楼盘均价9000元/㎡的销售标准,客户的首付比例将远远不止三成。”据其透露,成都市区内大部分楼盘均不提供公积金加商贷的模式。“目前成都市公积金贷款的实际利率为4.8%,商贷的实际利率为6.85%,且近日还将有上浮的可能。尽管商贷利率较高,但在销售过程中,我们发现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客户依然不多,并且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公务员等,年龄几乎都集中在30多岁。由于这部分客户每月公积金缴存余额较多,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房屋收益也比较大。但即便如此,在他们之中仍然有一部分人由于受条件限制,会放弃申请公积金贷款,或者选择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形式。”另一位楼盘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成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期付款金额不低于所购住房价值的3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期付款金额不低于所购住房价值的50%,贷款利率按同期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且申请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家庭现有住房建筑面积需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突出了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集中支持职工的基本住房需求。

  但是,公积金新规也使申请公积金贷款人员的每月还款额度增加,促使更多的人在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望而止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目前推行推进公积金贷款的多为刚需房与小开发商,并且还需为准现房。记者从某楼盘了解到,该楼盘自10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公积金新规。出于目前银行放款问题的考虑,商贷比公积金放款快,为此公司目前暂不鼓励公积金贷款。对此,该楼盘工作人员解释到:“这个主要是因为银行不放款。”(记者 罗辑)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住房公积金,新规,贷款买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