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假日办就是否调休拼假征民意

来源:楚天金报 发布时间:2013-10-11 16:19:01

  爆堵的国庆黄金周让国民怨声载道。昨日,全国假日办发布公告,针对调借双休日的做法征求意见。公告指出,现行调休方法: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两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亲,你觉得呢?

  记者追访

  昨日,全国假日办发布公告,称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第513号令﹞,我国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现行放假调休方法: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2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全国假日办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公众意见。

  公告甫一发布,即引起全国网友极大反响。本报官微转发后,不少网友更是通过本报官微发表看法,更有人“跪求”15天春节长假,也有网友认为,3天的调休小长假可以取消,而切实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逾半网友不赞成调休

  全国假日办还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据了解,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根据新浪网的民调显示,76.3%的网友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的放假安排表示不满意。而在“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的一项问答中,近五成的网友认为,通过调借周末而形成的7天长假不应该保留。在“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的问答中,过半网友认为没必要继续安排三天小长假。网友“武汉老人-自娱自乐”则表示,完全应该取消长假,让国民分散度假。

  网友建议春节放15天假

  调查中,最让网友不满的是春节假期太短。“春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都希望能赶回家和家人团圆,可现有的7天太短了,我觉得得延长到元宵节,放假15天!”网友“唯有长长”说,之所以每逢长假各地都发生拥堵,就是因为长假太少。

  网友“甘血红”认为,当前的节日安排方案初衷是好的,本意是想让全国人民放一个长假好好休息。但由于人口太多,大家集中出游,不仅毫无质量,而且对环境和旅游资源造成巨大破坏。他建议,长假保留,但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区域错开放长假,于国于民都是天大的好事。“假期应该和周末分开,国庆加上周末应该是9天,不要打折,放假就要货真价实的放”,不少网友认为现有的7天长假有些“闹心”。

  网友“llgblog”建议,延长春节至元宵节,保留清明节、中秋节传统节日假期,其他节日调整为一天。而不少打工族更是认为,不应该放弃长假,“现在除了国家放的假公司不可能给员工放假,我们员工只能抱着国家假这个救命稻草。”

  七嘴八舌

  @崔枫桥:春节放到正月十五,清明、中秋节7天假,五一3天假、十一3天假,端午1天假、元旦1天假、重阳节1天假。

  @yangming515:应该恢复五一假期,上下半年各有一个出游机会。

  @查海红山玉猪龙: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假期对每个工作者都很重要,休息同样是为了更好的工作。但是我国国情特殊,人口太多,同时出行会产生很多问题,所以我建议每年4月15日-5月15日定为休闲月,在这段时间,各单位机关可以视本单位情况自行决定放假时间,这样既满足了劳动者假日需求,又可缓解各地接待压力。

  @路通天下_33890:希望不要挪周末拼假了。

  @SOLOMON-W:春节放十五天,旅途遥远的人来回都在火车上浪费了三四天,春节七天可以说屁股没坐热就走了。就拿今年的国庆假期来说放假前连续上那么多天,到了放假想出去不是堵在高速路就是照集体照,真的希望假日办能认真研究下。(记者 周逸雄)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全国假日办,调休拼假,征集民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