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挪”来的长假你满意吗?市民盼春节假期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10-15 09:18:56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虽让很多人得以放松,但“挪”来的长假也在网上引发各种吐槽。或许是为了回应民意,全国假日办发布公告,就7天长假是否该保留、有无必要“挪”出3天假等问题展开调查。记者在南宁街头走访发现,市民对“挪假”意见大,期盼真正意义上的长假。不少受访者也觉得一年只休11天假太少了。

  太少了

  一年公休假日仅11天

  按照2007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第513号令﹞,我国全体公民节日放假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在实际操作中,通过调借双休日,分别形成2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在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年11天的假还是短了些。施先生认为常回家看看入法,但是敬老的重阳节却不是假日,有些说不过去。而于女士则认为之所以国庆长假四处爆堵,出现各种混乱,很大原因是因为国人可以外出旅游的长假太少了,都挤在了一起。

  有受访者认为,春节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是最为重要、盛大的节日,3天的假期实在太短了,哪怕调休到7天也远远不够。“我觉得应该放到元宵节,至少也该放到初十。”李琳还建议春节的假期应该调整为从除夕的前两天就开始放假,便于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家过年,除夕才放假意味着在外地工作的不少人要请假回家。

  太乱了

  35人中21人反对挪假

  当小学老师的杨静说自己近来十分混乱。中秋、国庆的各种“挪假”让她必须用手机备份好哪天上星期几的课。

  邓女士也反对“挪假”,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不需要长假。邓女士说,她远离父母在异乡工作、生活,与丈夫也是分隔两地,如果没有长假,一家人团聚几乎无望。相比之下,她希望能利用传统节日增加一些长假,一来能让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二来也能避免国人全部凑在国庆这个假期去旅游。

  由于工作关系,工作时间时常要与香港保持同步的文小姐也极力反对“挪假”。假期挪来挪去,内地放假,香港不放,她需要上班;内地上班,香港上班,她也要上班。无形中,自己的正常休息日都少了。

  在记者当天走访的35名受访者中,有21名受访者反对“挪假”。

  太堵了

  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张女士10月1日带儿子从南宁回桂林探亲,原本5个小时的车程,她走了7个小时才到,路上想到服务区上厕所都要排上10多分钟的队。张女士说,这并不是她遇到的最堵黄金周,“大家可以外出的长假太少了,春节7天都走亲戚了,剩下的长假就只能安排在国庆期间去旅游了,所以走到哪都是人山人海。”张女士建议恢复“五一”长假,让大家可以多一个旅行的时间选择。还有些受访者则建议在一些传统节日上安排长假,使全年的长假达到三至四个,避免过于集中的出行。

  而文小姐则认为可以采取分片选择的休假方式,防止各旅游景区爆棚的现象,“比如北方‘五一’放7天长假,南方放‘十一’7天长假,这样人流就会分散了”。文小姐还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监管,确保带薪年假的执行到位,让大家自由安排出行。(记者张艳华 实习生 雷丽军)

责任编辑:徐海燕
标签:放假调整 黄金周 国庆节 春节放假安排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