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黑龙江庆华热电社区爱心蒲公英情满小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04 15:00:03

    黑龙江省黑河市北安市庆华街道蒲公英撑着小伞,飘满大地,植根广袤的大地。给人们带来对无限生机的向往。

  在北安市也活跃着一支“蒲公英法律知识宣讲团”,她们是来自基层的妇女干部,围绕基层,奉献爱心。在庆华区街道办事处也有着这样的妇女干部,她就是热电社区的妇联主席薛颖,她用满腔的热情,高举法律的武器,为社区妇女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提升她们知法懂法学法的热情。

  她多次走上讲台,以黑龙江省妇联印制的《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上讲台》讲义为依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社区课堂。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蒲公英法律讲座”,先后有近100名妇女参加了法律知识培训。围绕社区妇女需求薛颖主讲了《妇女劳动就业法律指导》、《如何预防拐骗》、《婚姻法和婚姻法司法解释》等相关内容,使她们懂得了作为劳动者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有哪些,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女性劳动者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劳动者依法享有休息和休假的权利,劳动者工伤应获补偿,劳动争议的解决途径,对农民工工资实行特殊保护,通过学习社区妇女掌握了就业劳动中应该享有的权利,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

  这对妇女被拐现象,蒲公英法律讲堂又讲解了《如何预防拐骗》现在很多妇女会选择外出就业,通过学习外出找工作时的一些注意事项,她们为自己打了一针预防针,在心里对骗子惯用的伎俩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掌握一些被拐时的自我保护。

  经过两次学习,社区姐妹都很欢迎,她们认为学到了平时不能接触的知识,课堂还采取互动的形式开展讨论,大家结合电视、报纸的实事儿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又开了一次班讲解了《婚姻法和婚姻法司法解释》若干要点解读,从婚姻法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到颁布的时间,从婚姻登记开始,到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的界定,还有离婚的注意事项,尽管我们提倡家庭和谐,从一而终,但临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第三者、婆媳关系不和等不能维系的家庭关系,就必须采取离婚的方式保护自己,婚姻不是牵绊女人一生的枷锁,而是女人避风的港湾,有了家的温暖女人会和男人一起为这个家庭倾其所有的创造更多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女人如水,清澈甘甜;女人如歌,动听美妙;女人是社会的主人,而不是男人的附属品,愿天下女人都能像蒲公英一样,有着自己执着的顽强和韧性,每个女人通过学习都成为知法用法懂法的新时代的新女性,为半边天的称号增添新的风景。(通讯员 薛颖)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黑龙江,庆华,热电社区,巾帼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