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莲湖50个紧急救援服务站守护社区居民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3-11-05 09:06:05

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教市民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jpg

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教市民使用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应急电源、破拆机、空气呼吸器,这些紧急救援器材现在也走进社区,守护居民的安全。昨日,中国首批“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暨紧急救援器材物资投放仪式,在延光社区世纪春天小区举行,该服务站也是莲湖区首个。

  在小区门前,一个橙色亭子非常醒目,里面放置着各种应急救援器材,有常见的灭火器、轮椅、救生衣、安全绳索,也有破拆机、应急电源、空气呼吸器等比较专业的器材。小区发生突发事件时,居民就能在紧急救援志愿者的指导下,利用这些器材进行先期救援,边救援边等待专业救援人员。这不但能预防、控制、处置突发事故,还为小区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记者注意到,服务站内还有紧急救援呼叫系统,小区将每家每户居民的信息录入系统后,当遇到紧急情况,居民可通过系统求助。延光社区主任王晓梅说,目前已经将小区里40多户独居老人的信息录入,如果他们出现突发疾病等情况,就能尽快与服务站志愿者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在拨打服务站84251234的电话后,系统就会显示某栋楼某户居民来电,非常明了。

  据了解,这些器材是陕西省应急管理学会、陕西省紧急救援协会主导投资的,还将投资350万元,在莲湖区建立50家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将配备志愿者5人左右,与小区物业一起负责设备管理等,志愿者也将接受专业培训。

  家住锦园小区的刘百锁说,希望自己的小区也能建立服务站,“我愿意当志愿者,管理设备、器材,为小区的安全出一份力。”对此,莲湖区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如果想成为志愿者,可到所居住的社区咨询、报名。(记者 郭欣)

责任编辑:付帅
标签: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站,莲湖区,紧急救援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