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庶民的胜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11 15:35:56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颁奖仪式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评“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这可以说是庶民的胜利,反映了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的心声。如何看待和理解“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奖这件事情呢?我认为可用“怎么看?怎么办?"来对这一事件进行解读。

  怎么看这件事呢?无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奖是庶民的胜利,是大众文化和大众创造的胜利。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借助网络这一技术手段,调动和吸引了全国5000多家社区、百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200多家网络媒体共同展播,引数十万微博粉丝围观,创下了过亿点击量。这是一次全民大狂欢,也是群众集体智慧的展现,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路线的胜利。

  网络春晚能赢得市场、赢得老百姓的喜爱,原因在于网络春晚接地气,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展现出来,跟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网络春晚的节目都是普通老百姓自编自导的节目,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看后让人“心有戚戚然”,能够产生共鸣、共振,自然会得到老百姓的喜爱。这与一些场面宏大、灯光闪烁、内容"高雅"、演员腕大的晚会形成鲜明对比,一个重内容,一个重形式,高下立判。网络春晚"火"的再一个原因就是创意无限,人民大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网络春晚就充分借助了民间智慧,发挥大众力量,集小溪成大海,造就了网络春晚的大舞台。

  着眼于未来,我们该怎么办呢?一方面,既然“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了奖,成了金字招牌,那么我们就不能把这牌子给砸了,未来还是要继续办好网络春晚,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的更响。网络春晚的成功秘笈是“扎根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未来网络春晚要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为不同地区的群众参与网络春晚提供便利和帮助;再者要对入选节目进行投票和评奖,提高节目质量以及制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老百姓。

  另一方面,“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奖也反映出了文化产品多样性、多元化的重要性,社会应该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权。随着普通居民收入增长和教育水平提高,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多,而社会的文化供给滞后,抑制了居民的文化消费和文化市场的发展。我们今后要创造性的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需求。我们的文化市场既要有大雅之作,也要有市井文艺,唯有雅俗共发展,才能造就文化市场的繁荣和谐。(本网特约评论员 聂佩进)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文化消费,服务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