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超预期《决定》展示中央决心激发全民活力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14:49:01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后,针对外界包括一些国际投行偏负面的解读,大家不妨积极乐观一些。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印证了笔者的这个判断。

  《决定》是一份非常翔实的改革报告文本,不但许多提法、表述和观点让人眼前一亮,而且,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直接作了“回答”——如放开“单独二胎”,废止劳教制度,探索实行官邸制,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国有资本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至30%,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纪检实行双重领导等。很多在公报中一笔带过或让人觉得“保守”的内容,在决议中都有详细表述和部署。例如,关于金融改革,公报中只有一句话,但《决定》中对金融改革的路径有具体规划;再如,关于国企改革,单看公报,似乎改革动作力度不大,一些学者就据此认为,国企是三中全会改革的最大赢家,也是这次改革最令人失望之处,然而,看了《决定》对国企改革的论述后,笔者相信这种判断不会再出现。

  完全可以说,全会对国企改革的部署,超出市场预期。全会对国企改革有三个理论突破:一是把非公有制经济看得与公有制经济同等重要,明确指出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不合理的规定都要废除;二是认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三是明确国企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由此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国企,将不再是国家独资控制的企业,国企的利润与收益也将更多地由人民分享。

  这样超预期的地方,在《决定》中还有很多。总的来看,《决定》有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整个《决定》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着中国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的、突出的、关键的,也是百姓期盼的、希望解决的问题,来谋篇布局,推进改革。正如习近平在向全会作《决定》说明时指出的,我们的改革是问题倒逼式的改革。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包括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所以,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次三中全会的问题意识尤其强烈,对所有重大疑难问题都没有回避,表述明确坚定,而且都有答案,指出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二是全面。《决定》的三大类60个问题,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方面面的重大问题。更加突出全面性,强调全面推进各个方面的改革,是本次三中全会相对前六次全会而言的一个突出特点。

  这当然是由这次改革的性质决定的。中国下一阶段的新改革,是在已有改革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全面深化,因此,它就不单是对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做出的改革决定,而是着眼于整体改革。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统筹考虑、全面论证各项改革的相互联系。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的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三是实在。实在就是不玩虚的。改革要解决问题,就要拿出实在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决定》对改革的规划和部署都很实在,对问题的表述、解决问题的思路、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都实打实,没有过多的空话和套话,简洁干净。

  改革就应该有这种实在的精神,脚踏实地,不做一些好高骛远但实现不了的承诺,不讲大话和空话。改革当然需要立场和态度,但必须配合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否则,就是空唱改革高调。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也是最实在的。这次改革确立60个问题,每个问题如何解决,思路、办法、目标都很具体、明确、清晰,让人们看得见、感觉得到,非常实在。这就是一种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研究作风和改革作风。

  总而言之,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见证了中央领导的决心。全会在改革理论和政策上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使这次全会足以载入中国的改革史册。现在,动员令已经发出,中央有决心,全民有动力,相信我们的改革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决定》,深化改革,民生改革,中国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