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改革新起点:人民福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18 14:53:16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回答了为什么改革、为谁改革的问题。答案只有一个:为了人民。人民需要公平正义,人民需要解决问题,人民需要国家进步。

  诚然,任何宏大层面的改革,都终将反映到每个人的具体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顶层设计方案并没有将民生难题视为改革的细枝末节,而是几乎一一回应了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关切,直指病根,标本兼治。

  从《决定》可以看到,破除择校难题、打破一考定终身、取消以药养医、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实现劳动报酬增长、放开育幼养老等服务业外资准入、水电价格引入竞争机制等等,在关乎民生的问题上,几乎“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不难发现,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改革力量势不可挡,能改的都要改,一定要解决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改革必须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红利必须为最广大人民共享。只有不忘“人民”这个本,只有切实回应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只有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改革才能取得最大支持,形成最大合力。

  征地拆迁户吴振河:农村房产可抵押贷款了

  吴振河是江夏区金口街旭光村七组村民。今年6月,征地拆迁终于尘埃落定,他家的房子要拆,承包土地要被征用,一个50亿元的互联网项目将投资在金口街旭光村。吴家五口人,有7亩地,是基本的口粮田,都在征用范围,另外两代人居住的200平方米楼房面临拆迁。

  对征地拆迁,58岁的吴振河充满期盼。征地后农民将集中住在一个大社区,年底就要迁新居。新做的房子,和城里新房一样。小区里幼儿园、超市、医务室一应俱全。村民可以就近打工,上海通用来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也会跟着上来,村民们可以分红。

  听说中央出台政策,农村土地可以流转,吴振河十分高兴。以前,他想用宅基地的房子到信用社搞贷款,但贷不出钱。信用社说,只有城里的人房子才能抵押贷款,农村房屋不行。当年他想扩大养鸡规模,差2万元,硬是没钱投资。

  按“拆一还一”的原则,吴振河可还建两套房,和儿子各占一套。他琢磨,以后住的房子可像城里人一样抵押贷款,搞发展。

  社区居民王华玉:盼了4年多 可生二胎了

  “消息来得太好了,我终于可以生二胎了”,29岁的王华玉家住汉阳区琴断口街墨北社区巷子口264号,是黄金口工业园一家企业文员,丈夫刘明军在一家企业任部门经理。他们2007年结婚,有一个4岁的女儿。

  王华玉说,丈夫还有个妹妹,公公婆婆都是磨山村社区居民,城中村改造后,公公家还建了3套房子,补偿100多万元。自从生了女儿,公公婆婆一直跟他们唠叨,要求再生一个,并称抚养不用他们操心。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中国改革,深化改革,单独二胎,教育,农村房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