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新旅游法实施一月后 各地加大整治旅游乱象力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15:01:28

  新《旅游法》10月1日实施以来,在维护消费者利益方面制定了很多新措施,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各地加大了对旅游乱象的整治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江苏:新旅游法执行后首次导游考试 禁止购物成压轴题

  16日上午,江苏省导游资格考试笔试开始。这是《旅游法》执行后的第一次导游考试,考题中也不乏和新法相关的内容,最受关注的"禁止购物"问题出现在考题最后的案例分析里。

  “考题有点偏,有几个题目好像书上都没有。”大学生小袁表示,上午下午两轮笔试分别考了《导游服务技能》和《导游法规知识》,她上午遇到了一道题,就被难住了。“有一个没见过的手势,题目问这在哪个国家是表示‘诅咒’的意思。”她表示,这个手势她就没见过,所以这道题只能靠蒙。

  其实,《旅游法》中明确要求,今后旅行社要告知旅游者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宗教禁忌等内容,导游自然应当对这个有所了解。

  “最后一题是提供案例,选择答案,案例中就提到导游带游客购物的,还有擅自修改行程的做法。”考生小韩表示,考题主要是让考生判断案例中的导游行为是否违规,按照规定要扣几分。虽然明确提到《旅游法》的题目并不多,但像这种含有《旅游法》条款的还是有不少,加起来可能占所有题目的10%左右。

  今年10月1日《旅游法》执行后,导游收入“一落千丈”,有的导游甚至被迫转行。对此,这些考生怎么看?

  小袁告诉记者,她只是抱着多考一个证书"傍身"的目的来的,希望将来找工作的时候能多一条出路。而考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旅游,所以很羡慕导游这个行业。“《旅游法》在规范整个行业,接下来导游待遇肯定会有所好转,合同、保险都会逐渐完善起来。而资深导游转行了,正好给了我们这些新人机会。”

  福建厦门:开出首张罚单 鼓浪屿“假导”被罚千元

  《旅游法》实施已一个多月,厦门开出了福建省首张罚单。昨日,福建省旅游局消息,“假导”吴某近日在鼓浪屿活动时被抓,经调查后厦门市旅游局依法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涉案的吴某罚款1000元。

  鼓浪屿“假导”整治小组近日在旅游市场巡查中发现"假导"吴某涉嫌持假导游证上岗带团,在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厦门市旅游执法机关经过认真调查取证,确认了吴某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的违法事实。

  据悉,《旅游法》正式实施以来,已累计对4名“假导”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厦门市相关执法部门和“假导”整治小组累计劝导游客拒绝接受假冒导游人员服务43批190余人次,有5名“假导”因使用伪造、变造导游证先后被公安机关拘留。

  广东:港澳游还是乱 新旅游法管不住

  近日,广东省旅游局召开首次旅游案例分析会,会上透露,广东省内港澳游、一日游市场仍存在诸多不规范现象。

  会上透露,日前国家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在深圳、珠海等地暗访发现,省内旅游市场仍然存在诸多不规范现象,仍有旅行社顶风作案,主要包括涉及诱导游客购物或者参加自费项目,无港澳游资质却接团,还有一日游市场混乱的情况。

  广东省旅游局接到投诉称,有游客在报名港澳游之后,却被转卖给了无港澳游资质的旅行社。省旅游局表示,目前已在调查取证,查实后将予以处罚并曝光。此外,今年9月省旅游局制定了《广东省旅游市场暗访工作制度》,近期将以游客名义参团到各地暗访,未来暗访制度将形成常态化。

  广东省旅游局接到投诉,称中山两个旅行团以不合理低价出团,并涉嫌诱导消费,检查发现这两个旅行团带游客到购物场所,但附属合同却有游客同意的签名,“这是《旅游法》实施之后的新情况,在执法时也较难界定”。

  为加强旅游执法,昨日广东省旅游局特别聘请两名律师为全省旅游质监系统法律顾问。

  受聘律师虞国华建议,对购物场所的界定可看三点,一是地点偏远,当地老百姓不会去只有旅行团才会去;二是价格高出正常水平一大截;三是给旅行社和导游回扣。

  对于“不合理低价”,虞国华说,目前亟需配套文件,在此之前,建议旅游局每季度对旅行线路进行价格全面收集和评估,得出合理价格范围。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新旅游法,旅游局,旅游乱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