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青岛“三步式”公共文明引导志愿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19 16:36:37

  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在发挥志愿者的社会管理职能,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根据青岛市政府"关于面向社会招募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指示,市南区结合辖区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围绕着"避免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和交通劝诫",推行了"三步式"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自今年3月初至今,共发放宣传材料1300多份,招募、培训志愿者260多人、上岗2700余人次,劝诫不文明行为上千人次。

  一、领导重视 科学招募

  为确保公共文明引导志愿队伍组建工作的有序推进,一是成立了以创城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文明办、交警市南大队、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城管局、区执法局等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协调领导小组,并专门召开会议,对青岛市文明办"关于面向社会招募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研究,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同时,根据区委第34次常委会议的决定要求,设立了志愿者管理办公室,调拨了专项资金,配备了相关硬件设施。二是以街道(社区)为单位、以居民相对集中的休闲娱乐场所(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等)为载体,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老志愿者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发动。三是科学设点,多渠道、多层次、分批次,全方位进行志愿者招募。招募过程中,大家勇跃参加,有大学教师、退休干部、下岗工人、外地务工人员等等。其中有一位男士说:"我参加志愿者不要报酬,是为了回报社会,因为我父亲在社区得到了各群体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现在退休终于有时间了,一定要当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并且服从分配"。还有冒雨、带病等前往报名的志愿者,场面非常感人。

  二、严格筛选  认真培训

  一是按照"四个结构合理"的原则(年龄结构合理、身份结构合理、性别结构合理、住地结构合理),按照规定的招募条件,对报名志愿者进行了严格筛选。二是以"公共文明引导志愿岗位" 职能( 引导公交站点乘客排队候车,有序上下车;对行人乱穿马路、乱扔垃圾杂物、随地吐痰、乱贴乱画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照顾老幼病残孕等乘客安全上下车,为群众咨询指路、排忧解难;根据需要,参与其他方面的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和应急志愿服务)为重点,分批次对经筛选被录用的志愿者从服务意识、时间观念、外部形象、自身素质、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了岗前全面系统的培训。三是依据培训内容和公共文明引导必备的常识性问题,对每个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进行了严格的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通过再教育再培训的形式集中复训,直至合格重新上岗。

  三、注重形象  规范上岗

  一是对所有上岗人员统一定制服装、配齐上岗装备,并提出了着装要求,确保志愿者"文明引导要先树文明形象"。二是根据地域、路段特点和人员实际情况,本着"一近一快一满意"(上岗路段离家近、执行任务上岗快、任务岗位我满意)的原则,划分了10个小组,并对每个小组中的成员根据上岗"四定"(即:定职、定岗、定时、定责)的原则安排上岗。三是加强常态化督查。每天高峰期,市南区文明办对25个站点志愿者上岗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好的工作方法及时与每名志愿者分享,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责令改正。到目前为止,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上岗期间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各组组长实行交叉领导、互相督查,相互比较,逐步形成了一支固定的、热心公益、崇尚文明、高素质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队伍,充分发挥了这支志愿队伍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青岛,志愿服务,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