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昆明垃圾分类现状:垃圾很近 分类很远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13-11-21 11:47:52

    14日,下午两点,五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外,车还没停稳,一股浓烈的酸臭味突然袭来,让记者不得不掩鼻,这是垃圾的味道。

  受震撼的不仅仅是嗅觉,还有视觉。垃圾堆积成山,有两三层楼高,垃圾山下的记者,顿时显得那么的渺小。这是人类制造的“山”,也是城市的隐忧。

  每天,昆明这座拥有七八百万人口的城市会产生多少垃圾?看看这组一直在增长的数据:2004年,1500吨;2007年,2800吨;2010年,3500吨; 2012年,4800吨。今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5100吨。如果用装载量为3吨的卡车清运,每天,近8公里长的车队将它们运到昆明郊外,进行焚烧。这是它们唯一的出路吗?

  数据显示,如果进行有效的回收,这些垃圾中20%~30%可变废为宝。一位再生资源产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分类,是垃圾与资源的分界线。分类之前,垃圾就是垃圾,分类之后,它们中有的就成了资源。可问题是,现实中,能够变成资源的垃圾,几乎少之又少,甚至忽略不计。这背后,是环保呼吁的无力,以及资源浪费的遗憾。

  只要有人在,只要有城市在,每天,垃圾都在源源不断地产生,且越来越多。是否分类,体现了人们对于垃圾处置的科学态度。研究表明,从源头上开始分类,是最有效的处理方式。昆明市是全国33个重点推广垃圾分类工作的城市,记者观察了昆明街头上的分类垃圾箱,多年来,昆明市民仍旧没有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尤为可惜的是,有些本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比如纸张,因为未分类与其他垃圾混装而被污染,已经失去了再回收的价值。

  相关的努力一直在进行:10月25日,五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在华山街道办事处率先推行垃圾分类,从行政机关做起,进社区、进家庭,让垃圾分类 “更彻底”;11月15日,一场以垃圾分类知识为主题的趣味比赛在呈贡区龙街小学举行,通过这种玩乐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概念在孩子中强化记忆、付诸行动;明年1月1日,《昆明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施行……

  何时实现城市化、规模化的垃圾分类,仍是一个待解之题,未来尚不可知,唯一肯定的是,你我都是答题人。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昆明,垃圾分类,市民意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