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把“惠民菜”送到家也是道民生考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时间:2013-11-22 10:59:43

    在不少地方,每逢重大节日,蔬菜等一些必要生活物品总会出现阶段性上涨,给中低收入民众生活带来不小压力。作为平抑价格、实现惠民的重要民生工程,一些地方推出的惠民菜篮子体现了政府对于民众的兜底保护,释放制度善意。但如何落实好这项民生政策,把实惠送到民众的“舌尖”,对政府来说,也是一道民生考题。

  众所周知,市场主体具有趋利性,难免会在执行过程中投机取巧,玩欲盖弥彰的把戏,使惠民菜篮子变形走样打折扣。事实上,这种担忧在记者的调查中确实存在—不少超市一元菜供应不足;部分超市没有执行惠民价格;还有个别超市,一种菜竟有几个价格标签。

  作为一项民生政策,惠民菜篮子的优惠措施应是底线要求、刚性约束。假若超市没有做到位,就是违规。相关部门在对涉事超市追责的同时,也应反思监管漏洞在哪儿。

  让市场主体发挥好 “惠民纽带”作用,制度设计和严格监管必不可少,对于政策实施部门来说,必须把好四关:一是超市的选择关,从准入上提高门槛,选择那些渠道完善、诚信度高的超市;二是信息发布关,各超市必须严格做好优惠范围的蔬菜价格表,公示“惠民菜篮子经营承诺书”,同时,相关部门还应通过公示栏和各种媒体,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最大程度满足民众的知情权,为其参与监督创造条件;三是实时监督关,不妨学习和借鉴有的地方开发的“平价商店监管服务平台”,实行平价商店数据上报、信息传递、巡查考核等现代化管理手段,运用平台进行考核汇总。同时,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实地执法检查,接受公众投诉,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四是退出淘汰关,对于执行变样有骗取补助嫌疑、民众意见较大、综合考核不合格及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超市,在追责的同时,还应取消其资格,将其列入“黑名单”。

  “纸上”的惠民菜上路后,在送往民众“舌尖”的路上如何让政策不走样,政府必须做好这道民生考题。这不仅事关公共管理智慧,也关乎政府公信力。不然,民众在“舌尖”上吃了亏,口舌上难免会掀民意波澜。

责任编辑:薛小庆
标签:惠民蔬菜,民生,菜篮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