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三亚学院新生必修课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17:23:15

  对于海南省三亚学院2013级新生而言,在本学年参加3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并上交一份实践报告才能获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思修课”)实践部分的1个学分。

  “每个大一新生在第一学期结合所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中内容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3次。”三亚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方案”中这样介绍。

  “思修课考察分为教学部分两个学分、实践部分1个学分,长期以来的困境是实践教学薄弱,没有好的活动机会提供给大一新生。”三亚学院校团委书记赵晓乐说,“大一新生有时间、有热情,但是缺少实践平台,通过志愿服务拿到学分,不仅是增加大学生的公益意识,更是要以制度设计让公益变成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三亚学院2013级新生有5000余人,按方案要求每人参加3次活动,将有超出1.5万人次以上参与公益活动,如何给同学提供足够数量、内容新颖的公益项目成为起步阶段首要任务。

  为此,三亚学院校团委同时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各二级学院以及校内各社团征集具有创意的公益项目。

  在起步阶段,2013学年每个月都有一个主题活动。以今年11月为例,三亚学院开展“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节”(节电、节水、节粮)志愿活动主题月,号召各二级学院开展美化课堂、清洁教学楼、保护海洋、保护植物等志愿活动。

  在经过大一的起步阶段后,三亚学院将为每名学生发放一本《三亚市志愿者服务证》。志愿者在活动结束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学生服务证上做记录,交校团委盖章。学期末,将根据服务证上的印章数量给予学生综合测评加分。

  “为了突出公益活动的性质,最多加3分。”赵晓乐解释道,参加一次活动,校团委会在学生的《三亚市志愿服务证》上盖一次章,5个印章起计,一个印章综合测评记0.5分,满分3分。

  “经过起步、提高阶段,志愿服务已经渐渐成为他们的行为习惯,学校将不再给予学分和综合测评加分激励。”赵晓乐介绍,“此次方案的目的就是通过这3个阶段培养大学生参与公益的习惯,让公益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记者 任明超)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志愿服务,三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