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安徽·金山社区]热心帮扶困难居民 筑就幸福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2-06 09:15:43

  社区工作就是为民排忧解难,筑就百姓幸福梦。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全体人民迈向小康的根本保障。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困难弱势群体多,社区党总支始终坚守持走群众路线,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保障和爱心服务,创造幸福新生活。让广大居民感受到生活这是个温暖贴心的组织,心中充满阳光和希望。

  创新党建工作内容。社区党总工委始终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近些年,先后通过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奉献日”、 “一帮一”等活动,帮扶困难居民,提升生活水平。社区党工委成员主动带头与贫困户结对子,经常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重病重残人员,为他们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在居民家中遭遇重大变故或患重大疾病时,都做到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居民度难关。家住金山西村42栋的14岁女孩吴嘉希,在铜陵市第七中学就读,品学兼优,担任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小嘉希的爸妈爸妈没有固定工作,打工收入微薄。今年4月小嘉希颈部淋巴结肿大,后经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化验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白血病,为恶性肿瘤。接受化疗已用去几万元,还要进行骨髓移植,费用高达三四十万元甚至更多,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寒的家庭几近隐入绝境。社区党组织了解情况后,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他们捐款;并通过缴纳特殊党费等多种形式,对这一家进行援助。党工委书记多次上门看望、慰问,鼓励小嘉希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重点帮扶特困残疾人。多年的帮扶工作中,社区党工委意识到,残疾人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要予以重点关注和帮扶。社区近400名残疾人,多为重度残疾,就业困难,无收入来源,生活艰难。其中79名重症精神病患者,因常年服药,家庭不堪重负。社区将他们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每月395元,再协调残联给他们办理贫困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每年792元、贫困残疾人居家安养每年700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贴每年550元,从而有效地保障了他们基本生活。另外,针对6位有綮事綮祸危险史及家中已无力监护的精神残疾人,多次与市残联及精神病医院联系协商,让他们住院医疗,接受专业医疗和护理服务。

  敬老助老扬美德。据最新统计社区实有老年人3288人,约占总人口的11%,面对社区老人多的特点,社区党工委注重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组建了老年腰鼓、太极拳、舞蹈队、健身操等兴趣队,并通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九九重阳情,健康文明行”等大型主题活动,让广大老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为增强老人保健意识,提高对常见疾病的认识和重视,每年与社区卫生站联合举办老年疾病防治知识讲座,主讲医师常提醒老人要定期体检,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才能延年益寿,深受欢迎。为使老年人生活更加幸福,社区组建了一支由党工委、青年党团员、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上门看望空巢老人,照顾失能老人,陪老人们买菜、聊天、做家务等服务。家住机厂新村68岁陈奶奶笑着说:"这些志愿者,还都是孩子,每次来我家,都抢着做事,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真是不错,让我感到心里很温暖。(作者 姚光箭)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金山社区,党员活动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