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河南·金家街社区]彰显爱心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2-13 09:46:04

  河南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北窑办事处金家街社区是典型的"三多一少"型社区,居民中老门老户多、困难居民多、下岗职工多,同时,可借助的社会资源少。因病致贫、无业难以脱贫等现象,常常让一些家庭长久地陷入困境,迫切需要党支部有所作为。基于这一情况,在特色党支部创建过程中,金家街社区立足党员爱心站,以"爱心"为纽带,搭建起爱心救助、为民服务、党员作用发挥、志愿三大平台,组建"爱心联络--爱心捐献--爱心超市"的救助帮扶体系,为爱心赋予了更多丰富的实践内涵,在党群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建立一个体系,构建"爱心"有机整体

  2004年,社区支部以《致辖区党员的一封信》发出倡议,号召"每一个党员家庭、每一个月""少吃一次肉、少吸一盒烟、少喝一瓶酒",奉献一份爱心,扶弱助困,成立了党员"爱心站",致力于困难党员群众的救助工作。随着救助活动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爱心救助工作得到了大量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为了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救助工作中来,经支部商议,2012年9月,在爱心工作站的基础上,建立了爱心超市,并充分开发爱心工作站、爱心超市功能板块,整合出"爱心联络站--爱心捐助站--爱心超市"三位一体的救助帮扶体系,使爱心救助服务功能更完善,工作流程更通畅:依托爱心联络站,对生活困难党员群众逐一摸排,接受党员救助申请;依托爱心捐助站,公布捐助电话,接受各方捐助;设立"爱心超市",方便受助困难党员群众就近获取帮助,畅通了捐赠及救助渠道。

  完善两项机制,确保"爱心"机体活力

  完善帮扶救助机制,突出及时化和规范化。为解决一事一捐模式在救助困难群众滞后问题,实现帮扶救助活动的常态化、及时化,爱心站从一成立就设立了爱心专项资金,日常汇集爱心人士捐赠,既可以对大病、重病等家庭进行集中救助,又可以进行常态化救助。同时,支部还健全了捐助、领取爱心款物的工作流程,规定需要资助者要先提出申请,然后支部党员进行集体商议,再张榜公示,群众无异议后,经支部会议确认方可进行资助,实现了救助工作程序的规范化。

  完善日常管理机制,突出专业化和科学化。支部制定了《爱心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爱心超市服务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爱心资金专项专管,定期公开,接收党员群众监督;印制《捐赠物品人员记录本》和《领取物品人员记录本》等,使爱心款物的来源、数量、去向,清晰明了。

  搭建四个平台,拓展"爱心"多维内涵

  搭建爱心帮扶平台,办好群众为难事。爱心支部以"扶困帮难、奉献爱心、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为工作宗旨,把就医、就业、就学作为爱心帮扶工作的重点,依托爱心站,定期为病困家庭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等,实行常态化救助;牵手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实现就学;联合家政服务公司、辖区企业、工会等组织,搜集用工信息,主动推介,拓宽居民就业渠道。

  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办好群众烦心事。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爱心支部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事情大小,只要是让群众烦心的,就是支部该上心和操心的。工作中,支部充分发挥民情日志、社情民意联络员、网格员的作用,通过走街串巷主动查找"麻烦"、入户问需随时听"麻烦"、每天一次集中汇总"麻烦",对看到、听到、了解到的群众的"烦心事"进行梳理,按照类型,确定负责人,分头办理,在限定的时间内给群众满意的答复。一年来,先后解决万喜福瑞小区车棚修建、万寿街路灯安装、寇疙瘩街上下水管道维修、和顺坑积水、赵万菊姐弟拆迁补偿款分割、海小香老人宅基纠纷等居民各类"烦心事"百余件,为社区居民创造了祥和舒心的生活环境。

  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办好党员自身事。金家街社区直管党员238人,其中退休党员占半数以上,他们中大部分人群众威信高、服务热情高、专业特长强。爱心支部把他们吸收进来,设立爱心调解、平安巡逻、文艺宣传等岗位,开展"党徽佩胸前,责任记心间"、"立足岗位做贡献,我是党员我奉献"等主题活动,以"种好责任田"激励他们认领岗位、发挥余热,并通过党员风采、光荣榜等予以展示,激发党员奉献、争先的热情。党员马素婵原是一名音乐教师,退休后,她主动请缨当起了社区合唱队的"义务教师",每周二、四的下午,都要带领合唱队员们练习曲目,风雨不辍。一年来,她带领合唱队的成员排练出三十多个节目,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吸引了社区的大批居民。"老娘舅"乔象极、"平安卫士"李世银等一大批党员也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践行者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用他们的话说"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为群众办点事,舒坦"。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办好群众暖心事

  在立足清洁家园、民族团结、平安巡防、民事调解、文艺宣传、助老护老、关爱下一代、优抚残疾人、关爱空巢老人等传统志愿服务品牌,紧随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使"服务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深深植根于社区之中。为提高

  志愿服务工作实效,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于去年10月开设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志愿服务登记表、志愿服务需求表、志愿服务对接登记册"两表一册",两者匹配,实现了志愿服务和服务需求之间"一对一"的有效对接。志愿服务平台成立至今,累计为辖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200余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群众困难。

  多年来,金家街社区爱心党支部立足爱心干工作,围绕爱心做文章,以爱心凝聚民心,以爱心彰显党的力量,打造了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让党的旗帜始终在社区高高飘扬。社区党支部先后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五好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并被指定为"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讯员 胡仕国 )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金家街社区,爱心力量,特色品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