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黑龙江·鹿源春社区]弘扬志愿精神 创建社区和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2-13 20:02:31

  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海兰街道鹿源春社区志愿者始终发扬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崇尚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原则,立足社区,走向社会,多层次、全方位并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社区共有六支志愿服务队相继成立于2009年,志愿者包括离、退休党员、大中小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等,网上注册志愿者1693人。每年各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达二十余次,志愿者们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倡导助学助残,扶贫帮困,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为创建和谐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发挥志愿者的为老服务作用

  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孤寡老人过一个祥和的佳节,每年春节、仲秋节,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慰问日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不但送去慰问品,并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聊天,看见老人们笑逐颜开,那些苍老的面容也变得年轻了许多,党员服务队的成员心里暖融融的。孤寡老人孙长生今年八十多岁了,没有儿女,生活无人照顾,社区志愿者都非常惦记他,定期去看望他,陪他聊天、为他代购生活用品、做家务,与老人保持密切联系。看到社区志愿者关心他,孙长生老人高兴地说:“社区照顾我,党和政府关心我,个个都是我的亲人,我一点也不孤独”。在孤寡老人杨秀荣的第66个生日那天,志愿者们送上了爱心蛋糕,包了66个饺子,代替她的儿女尽孝心,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志愿者们也是王琳琴、吴桂英等七位孤寡、高龄老人的家中常客,老人们的生活牵挂着志愿者的心,端午节、仲秋、春节、元宵节等这些节日是老人们必过的节日,也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有活力

  为解决部分贫疾老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工作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志愿者们经常免费为生活在老年公寓里的老人们和社区的贫疾老人测量血压和听内诊,提供心理卫生、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等医疗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社区优抚老人于慧芳、成季凤的家是志愿者们的第二个家。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经常看望老人,为她们免费诊疗,和他们亲切地拉家常,建立健康档案,帮助解决她们的生活难题,让他们安享晚年。为了增强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意识,普及社区健康知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经常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体检,每年春夏季节深入辖区在居民小区内为群众免费体检。

  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服务社会

  社区组织学生志愿者积极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社区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到辖区内的福都老年公寓、市福利院进行慰问,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自编自演的小节目,并给老人们送去了水果、点心等慰问品。学生志愿者还与社区的高龄、孤寡老人结成对子,帮助老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陪老人聊天,老人们对学生的精神安慰十分感动。82岁丛桂荣老人现在和小儿子一起居住,小儿子患有多种疾病,不能劳动,一直没结婚,丛桂荣老人本身患有肺结核病,母子俩每月靠低保金来维持生活,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志愿者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奶奶,经常来看望她,用他们节约的零花钱为老人买新鲜的水果,并动手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做家务,与老人聊天,老人的生活也因此而有了活力。

  社区协会志愿者让老人的生活更精彩

  为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组织社区协会志愿者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二人转艺术团、龙韵乐团、夕阳红秧歌队、象棋协会等民间艺术团体的成员大部分都是社区的志愿者,他们每年都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每年的周末大舞台、邻居节、重大节日演出等文体宣传教育,激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热情,营造良好的社区志愿服务氛围。

  环保志愿者为群众创建优美的居住环境

  社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让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创建优美的居住环境。近年来,社区组织环保志愿者对辖区内即将被积雪压倒的车棚进行了一次清除积雪工作;发挥志愿者文明督导岗作用,倡导文明养犬,并清理居民区粪便;开展“爱我家乡做表率、倡导文明我先行”义务劳动,捡拾居民区白色垃圾,教育引导居民摈弃一切不文明的陋习,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洁净社区庭院、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清扫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广大居民群众道德修养,使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几年来,社区志愿者从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志愿者们相信坚持就是收获。在社区志愿者的带动下,让更多的人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学会热爱生活,学会回报社会。(通讯员 陶姝琳)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黑龙江,鹿源春社区,志愿精神,社区和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