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汉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亲情卡”串起邻里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3-12-23 09:07:56

宣誓.jpg 

志愿者代表庄重宣誓

    12月22日下午,武汉百步亭社区300余名志愿者代表汇聚在现代城中心广场,共同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现代城志愿者蔡明华亲手为结对帮扶的屈奶奶挂上“邻里守望亲情卡”。

  屈奶奶今年81岁,儿女们都很孝顺,但因工作忙只能周末回来,因此她一个人独居在百步亭现代城。作为街坊,蔡明华基本每天都要到屈奶奶家看看,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为老人做些家务。

  “奶奶,这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今后,你回家后,就把它挂在门边,出门的时候就带在胸前,有什么问题,只要一打我的电话,我就会尽快来到你的身边的。”蔡明华告诉屈奶奶说。

  在“亲情卡”背后的服务承诺有“六送服务”、“六个知道”和“六个必须”,即保证每天送问候,每周送服务,急难送救助,生病送医疗,生日送祝福,节日送慰问;知道他们的生活难题,身体疾病,药物过敏史,兴趣爱好,经常活动的地方,亲属电话等。

“邻里守望亲情卡” .jpg

志愿者为社区困难群体挂上“邻里守望亲情卡” 

  据悉,百步亭社区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都将陆续领到“邻里守望亲情卡”,数千名社区志愿者将结对为他们进行服务。

慰问.jpg

田冰、王波等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家进行慰问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委会的十名志愿者为到场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送上武汉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亲自为空巢老人戴上爱心围巾,并为30多位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农民工送上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资。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表示,“邻里守望”要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百步亭社区还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确保“邻里守望”常态化。社区志愿者要对帮扶对象做到“六送服务”、“六个知道”和“六个必须”,即保证每天送问候,每周送服务,急难送救助,生病送医疗,生日送祝福,节日送慰问;知道他们的生活难题,身体疾病,药物过敏史,兴趣爱好,经常活动的地方,亲属电话等。

  据了解,在党员、团员带动下,百步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共建立了1个志愿服务中心、23个工作站、820个楼栋服务小组、170多支特色服务队,一张志愿服务大网,横到边、纵到底,深入到每个社区居民身边。“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在百步亭社区深入人心,广大社区居民邻里守望、共建和谐,擦亮了百步亭这张全国文明社区的名片。

帮扶.jpg

志愿服务队伍代表现场签名承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提供结对帮扶

  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代表在活动现场宣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2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代表现场签名承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农民工提供结对帮扶。

  据悉,12月19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京成立,并向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号召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倡议发出后,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全国率先发起,并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向全国6000多个社区发出号召,带动各地社区共同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发出以来,河南洛阳、江苏无锡、吉林长春等地已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使近万名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得到关爱。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

  全国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们:

  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倡议:

  邻里守望从关爱做起。志愿服务立足社区,我们要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用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

  邻里守望从身边做起。志愿服务时时可为,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身边有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身边有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身边有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身边有亲人般的体贴。

  邻里守望从你我做起。志愿服务人人可为,要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动员公务人员、公众人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汇集一切志愿力量,让人们感到社会的温暖。

  邻里守望从日常做起。志愿服务事事可为,让我们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搭上一把手;当社会需要帮助时,积极出上一份力,小善大爱,点滴汇聚,让志愿服务融入我们的生活。

  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我们携手并肩,汇聚志愿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3年12月19日

 

责任编辑:杜文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亲情卡,邻里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