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记访谈

百步亭社区:百步亭党建工作法铺就居民幸福路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13-12-07 09:57:23

  “百步亭党建工作法”铺就居民幸福路

  中共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委员会

  百步亭社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占地4平方公里,人口13万。社区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580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200余名。13年来,社区保持了社会建设 “十个没有”、环境创建“十无”目标,被市民称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近两年,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径,紧扣服务主题,统筹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创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社区样本。

  一、优化设置,确保服务到位

  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在城市的“神经末梢”,直接联系居民群众、服务千家万户。百步亭社区党委注重培育社区骨干力量,布设“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网络,确保组织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1、组织建到楼栋。以区域化党建和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健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各类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配强一线力量。在社区层面建强“大党委”,将居民自治组织、政府派驻机构、物业公司和驻社区大型企业负责人,吸纳进党委任兼职委员,负责一方面工作,引导各方参与社区建设。在苑区(片区)层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服务处总监,物业服务处经理担任居委会副主任,从管理体制上保证了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楼栋单元配齐党小组,由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等组成,明确工作责任,公开联系方式,实行24小时履职制,把党小组建成坚强有力的管理服务组织。

  2、骨干抓到一线。为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社区骨干队伍,在选配支部书记时,不单纯看年龄、身份、文凭、资历,主要看奉献精神、工作能力、群众基础、文艺才干;同时着力把志愿者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志愿者培养成党小组长,把骨干党小组长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加强骨干培训,党员每月一次政治学习,党小组长每年集训一次,并开办“社区大讲堂”和“社区书记论坛”,专家教授讲课支招,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共同研讨问题、交流经验。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半年一次述职,居民现场质询、打分。

  3、任务交给党员。在党员入住社区时登记身份,建立党员联系卡。根据党员工作性质和专业特长,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人每年承诺为社区办1至2件实事。年底对其社区表现情况作出评价,反馈给所在单位。每年组织党员对社区两委班子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将党员的意见作为评价社区干部业绩、评选“十佳”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重要依据。

  二、创新方法,提升服务效能

  针对社区缺乏服务资源的难题,社区党委向内用功、创新载体,不断完善“三方联动四项服务”、“三支队伍五级负责”、“三必到五必访”等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关系,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

  1、“三方联动四项服务”。在社区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一是开展党组织的关爱服务。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办“四点半”学校,成立社区教育援助会、慈善援助会,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切实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采取党员结对帮扶、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低价出租商业门点等途径,帮助下岗居民再就业。二是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协调政府派驻的公安、人社、司法、工商、城管、计生、卫生、民政等部门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年初作出服务承诺,半年一次评诺考核,评诺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反馈。三是优化市场化的物业服务。强化“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物业服务理念,实行ISO9000质量管理。推行物业绩效居民评分制度,社区组织居民代表成立考评小组,每月检查考核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结果与员工报酬挂钩。降低收费标准,物业费与同片区同品质住宅相比低20%以上。四是壮大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居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先后组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心理关怀、健康咨询、关爱空巢老人等16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4万名,并建立了志愿服务日、服务月和星级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杜文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