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学生发耳机推广无声广场舞 大妈热情不高称没气氛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12-30 11:18:03

  大二学生送耳机,天河公园舞者戴耳机跳舞,推广一月接受度不高

  一边是大妈们的歌舞升平,另一边则是周边居民因噪音而起的激烈反弹—广场舞在自娱自乐和噪音扰民之间的矛盾真的难以调和?来自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小梁试开药方:戴耳机。近日,广州天河公园出现了第一批接听无线频道的“哑”舞大妈,居民称赞有创意,可大妈们却觉得气氛不够热闹,推广效果尚待观察。

  平时歌声四起的天河公园广场舞,近日出现了一个“哑”舞大妈们的表演专场,吵闹的音乐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妈们头上的耳机。“这是在跳舞吗,怎么没有声音呢?”现场不少围观的市民发出疑问。

  大妈们:头戴耳机 颈挂收音机

  上周,记者在公园一角观舞,只见几位大妈戴着耳机,每人揣着一台收音机,或挂脖子上,或放进上衣口袋里。领队英姐住在天河公园附近,有着13年的广场舞经验,她每天8时准时起舞,难免收到过扰人清梦的投诉。在公园禁止噪音扰民的问题上,她愿意退让一步,“比起被全面禁止,又或者经常跟居民起矛盾,找到互相迁就的办法是最好不过。”

  公园里的游人和其他广场舞者,对“无声”舞普遍持不同观感。街坊杨先生表示,他经常晚饭后来此散步,几个喇叭混杂吵闹,实在让人头疼,如果能静音跳舞,“我们当然欢迎”。而另一个舞群里的冯女士则坦言,大家都戴着耳机,就是各跳各的样子,“气氛不够,我们没有兴趣。”

  推广人:灵感源于四六级考试

  无声舞的创意并非来自广场舞的大妈们,而是一个90后的圈外人—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歌唱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梁。他说,几个月前,看到中国大妈在美国跳广场舞被捕的新闻,加上广州也拟推出“限噪令”,为了让大妈们能继续跳舞,于是想到了“消声”。“我是学音乐的,对音乐舞蹈和相关设备有所了解,而家人也喜欢跳广场舞,所以就想到了给她们送调频收音机。”小梁说,灵感源自四六级英语听力考试。“考试时,大家都用收音机收取信号,戴着耳机考试,我就想给每个阿姨一个收音机,然后用调频器接在音响上,大家就可以不发出声音地跳舞了。”

  天河公园的广场舞近年渐成规模,周边的住户不时遭受滋扰,小梁也深有同感,因此,他首先以天河公园做试验田。他说,至今一共给包括英姐团队在内的阿姨们派发了63台收音机,以每台50元采购价计算,共花费3000多元,而“耳塞耳机一般家庭都有闲置”。这笔钱来源于他相对宽裕的家庭经济和兼职所得。

  大妈:动作不便,气氛没了

  “跟着音乐,再跳一遍。”领队英姐向队员们发话。记者在场看到,大妈们动作齐整,偶尔也会有因动作幅度过大而使耳塞掉下来。英姐说,戴上耳机跳舞,转身等动作确实不太方便。

  此外,部分大妈视广场舞为一种社交娱乐,而并非单纯的自娱自乐和强身健体。舞者春姨说,开着轰鸣响的喇叭,够热闹,跳起来有气氛,内心才能得到满足,“无声”舞跳起来“很没有集体感”,“我觉得喇叭音乐可以有,只要控制好音量就好了。”

  由于以上等原因,小梁的无声广场舞推广得并不顺利。街坊杨先生表示,大约一个月过去了,耳机已被部分舞者悄悄弃用,有兴趣尝新的人也是稀稀落落,“大家都还是将信将疑”。

  网友:想法很好,谁愿掏钱?

  试行的一个月里,无声广场舞经网友介绍受到关注,大量网友“点赞”。广州网友LYNN说,泼粪、鸣枪、放藏獒等因噪音扰民而发生的事件越趋频繁,戴耳机的想法“是一个好的尝试和好的开始”。

  然而,给大妈赠送调频收音机的行为也受到质疑:每人几十元的投入,如果没有赠送,大妈们肯掏钱吗?此外,更有人怀疑“这是不是一次炒作”。

  名词解释:无声广场舞

  要实现无声广场舞,需要一个调频发射器。在原有的功放等音响设备上插上发射器,音频信号就会转换成无线FM调频信号,通过空气电波传输。附近的舞者将收音机调至同一频段,戴上耳机便可同步收听。

责任编辑:杜文婷
标签:广场舞,戴耳机,公共场所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