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10万“草根”参演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1-02 09:47:15

春晚大篷车.jpg

春晚大篷车碧园社区专场

  年味十足,“草根”大戏。刚刚荣登“2014最值得期待的十大网络春晚”榜首的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不负亿万网友期待: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000多个社区参与,近十万居民参加演出,征集到节目6100多个,上线展播视频1337个,接受网友投票近千万。专家评价: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搭起了群众文化平台,搭建了百姓出彩舞台。

  打造全国社区文化品牌

  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办,武汉市文明办和百步亭社区承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获文化部等联合颁发的2013年“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该奖是全国互联网行业最高品牌大奖。

  武汉百步亭社区发起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举办两届。参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社区从2000多家增加到5000多家(第二届),参与演出的居民从1万多人发展到5万多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点击率从1500万增长到1.5亿人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经成为深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的文化盛宴。

  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指示,要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打造成湖北影响全国的群众文化品牌,要坚持办下去,要越办越好。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宣传武汉城市形象、打造全国社区文化品牌的好载体。”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介绍,武汉百步亭社区牵头联络全国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体现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发挥了武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向全国展示武汉城市形象和武汉人民的精神风貌。

  好人故事感动百万网友

  作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开场戏,去年9月以来百步亭社区在全国发起“中国梦·社区美”好人故事汇。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好人故事,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社区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其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新伟街道公园社区选送的快板节目《钟满军事迹》,讲述了居民钟满军为乡亲办“零利润”油坊,赔了家底欠了债,然后努力劳动还债的诚信故事;哈尔滨市双城和平社区的二人转节目《谢尚威事迹》讲述了用双臂勇接坠楼少年的“最美叔叔”谢尚威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动人故事。

  两个“好人故事”以总票数120万票的成绩,获得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特别入场券”。并将于2014年1月10日到武汉参加整台晚会的现场录制。

  草根“民星”争当主持人

  11月中旬,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面向全国社区海选节目主持人,全国各地的社区达人、主持爱好者、草根“民星”纷纷响应,共有100多人自我推荐或被社区推荐,其中不乏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著名草根”主持人。

  来自江苏南通富民社区的三位小选手以天真烂漫的主持表演,为今年的社区网络春晚增添了几分童趣。

  曾经是某广播电台栏目主持人的李心宇,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对社区文化事业的满心热情,成为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的主持人。

  陕西西安专场的“包爷” 芦维峰幽默风趣、浓浓陕西风味,精神头倍儿好,幽默风趣的表演极具感染力。

  老年芭蕾摘“票王”桂冠

  在全国各地上报的6100多个节目中,安徽合肥三里一村社区的老年芭蕾舞《晚霞的梦》,一群“奶奶”们凭着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让自己的脚尖立起来,姿势轻柔优雅,创造了舞台上的奇迹,舞动出“夕阳红”的多彩生活,惊艳了全国观众,以28148票摘得“票王”桂冠。

  广西“乜(音同咩)兰”山歌队行走在青山绿水间,唱着山歌、吹着竹叶,一曲《我家住在青山上》表现出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为了这次表演,她们白天在山里劳作,晚上聚在一起排练,夜里回到家一针一线绣出漂亮的演出服,力争将山里儿女们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全国观众。

  西安群口快板《陕西名小吃》,5名身着陕北民俗服饰的社区大妈用陕西快板,将陕西的特色小吃夸了个遍。“吃咧么,咥(音同蝶)咧么?没吃没咥先坐着!先来一碗羊肉泡,热气腾腾往外冒……”活灵活现的表演,将一份诱人的大餐送到全国观众面前。

  大篷车

  “文化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

  近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国倡议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家从关爱做起,立足社区,重点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障人士。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响应倡议要求,继续坚持“网络春晚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万家”的理念,让春晚的节目演到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

  在每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们都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并慰问帮扶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群体,将大米、食油等过冬物资送到他们家中。

  从12月中旬起,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篷车陆续走进江岸、武昌、硚口、青山等10多个社区,把舞台送到居民家门口,邀请社区及周边居民登台献艺,并进行现场录制,搅热了武汉社区群众文化大舞台。

  在江岸区江北社区,不仅有精彩的歌舞表演,还有惊险刺激的绝活达人秀“吞火”和“吐珠”,惊心动魄的瞬间让居民们大呼过瘾。

  志愿者

  万人倾情奉献甘当春晚幕后英雄

  为了办好这一届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国6000多个社区,5万多名志愿者为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出人、出力、出智,为全国观众带来了欢声笑语,在幕后演绎出人间温情。

  为节目开展摄像、剪辑等工作的武汉文化志愿者们冒着严寒、不远千里奔赴古城西安,为春晚节目取景。由于拍摄时间紧、任务重,他们顾不上休息,经常是午饭下午吃,晚饭深夜吃。

  除了拍摄之外,他们还参与了6000余个节目的审核,并根据地方特色给出专业的改编意见,指导社区居民创编更出色的节目。

  西安文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赵会新,带领文艺志愿者们投入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专场节目的策划、录制、剪辑,并动员全家参与,休病假的儿子全天开车接送参与录制节目的志愿者,帮忙布置会场、配合拍摄,赵夫人帮着写拍摄计划、分镜头、剪辑视频。

  老赵是当地出了名“较真人”,为保质量,一次不行录两次,两次不行三次,9个节目一录7个钟头,晚上回到家顾不上吃饭,打开电脑开始剪片,一剪剪到转钟,每天只睡4小时。

责任编辑:付帅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