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西安老太兰英登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圆“秦之声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1-24 14:44:30

 郭兰英演唱秦腔《二进宫》.jpg  

郭兰英倾情演唱秦腔《二进宫》

    “太平年间把荣享,国太为何加愁肠,说什么太平年间把荣享……”三个角色唱腔,一会儿粗犷豪迈、一会儿柔中带情、一会儿委婉动听,而这三种不同的唱腔均由郭兰英一人演唱。戏曲界把这种唱法称为“一赶三”。

  郭兰英是陕西西安庆安社区一位70岁的退休老人,在前两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郭兰英和她身后的秦腔艺术团以批发节目的做派亮相春晚,将独具地方特色的陕西文化献给全国观众,深受好评。作为2014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第一场重头戏,今年9月,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联合全国6000多家社区开展“中国梦·社区美”好人故事汇活动,郭兰英一个人分别演唱花脸、正旦、须生的秦腔《二进宫》,一经展播就受到了广大网民和社区居民的点赞,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荣获二等奖,晋级春晚。

  社区网络春晚为全国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而对郭兰英来讲,却是一次艰辛与快乐并存的圆梦之旅。13岁那年,郭兰英凭借一副清脆响亮的好嗓子被一家县秦腔剧团看中,可最终由于家中原因未能如愿。从此,这件事情便成了她一生的遗憾。后来,郭兰英进西安某公司招工当了工人,由于种种原因她的爱好特长并没有发挥出来,“秦之声梦”也就被搁置了。

  1988年,郭兰英从公司退休,而这也就成了她实现自己梦想的起步阶段。“年轻时我没能成为专业演员,很遗憾。现在老了,我要重新发挥艺术青春,把年轻时的‘秦之声梦’给圆了!”郭兰英说。退休后,她报名参加居委会自乐班,带着秦腔艺术团成员自编自导文艺节目,忙前忙后唱秦腔。每周一、三、五是秦腔艺术团排练时间,从她家里到排练场需要换乘两次公交车,无论刮凤下雨她总是最先到场。

  正是有了对“梦”的孜孜追求,多年来,她刻苦排练、虚心学习,演唱水平日渐提高,唱腔范围不断扩大。一个偶然机会,郭兰英在别人的鼓励下试着扮演“大花脸”角色,粗犷豪放的嗓音、惟妙惟肖的唱腔得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著名演员白贵平老师的赏识。在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郭兰英进步很快,从此,她就把“一赶三”做为主要演唱节目。

  “我们就是要通过社区网络春晚把咱们大西北的声音唱到全国居民心里去。”据悉,郭兰英所在的庆安社区积极参加西安分会场节目录制,选送节目30多个,全部都是带有陕西元素,符合网络春晚主题,突出百姓心声、草根文化的文艺节目。(作者 李姗 通讯员 卜昭俊 赵会新)

  微信看春晚,投票更便捷。请关注中国社区网(微信号:cncv2010),为喜爱的节目投票助威吧!

  第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视频展播及投票地址http://chunwan.cncv.org.cn/2014/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西安,郭兰英,秦之声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