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小区道路两旁停满车 两三百米路救护车开五六分钟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4-01-06 09:08:03

  接到急救电话,120救护车紧急出动,火速赶到,驶入小区后却举步维艰:原本就不宽敞的小区道路,两边还停满了车,救护车压根是进不去,出不来。这是杭州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生周海斌,前天凌晨在城东景苑公寓的一次亲身经历。

  周医生说,这种抓狂的局面,他不是第一次在杭州的小区中碰上了。如果因此导致病人无法得到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杭城的小区,尤其是老小区里,能不能规划出一条贯穿整个小区的应急通道,并加以维护,用于急救车消防车通行呢?”周医生呼吁。

  救护车开进去5分钟 倒出来又花10分钟

  这个让救护车犯难的小区,在新塘路与昙花庵路交界口的景苑公寓。

  回想起前天凌晨的一幕,周医生依然很激动。凌晨5点左右接到的急救电话,救护车从邵逸夫医院出发,5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小区。“可是从大门开进去就傻眼了,小区只有一条主干道,但是弯弯曲曲拐角又多,道路两边全都是车,救护车又比一般车宽而且长,司机师傅真是边开边捏汗啊。”

  需要急救的居民住在小区最里面,救护车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挪进去,就怕蹭着两边的车,但是车子开到一处拐角就被迫停下来,“太窄了,救护车把两边的反光镜全部收进去都没办法通过,我们只好停在这里,然后抬担架跑过去。”就是这两三百米的路,救护车足足开了五六分钟。

  接到病人以后,救护车如何从小区里面出来,又是一个大难题。通道太窄了,根本没办法掉头,而且还有拐角,救护车只能慢慢倒退着出来。周医生说,小区的保安师傅一前一后帮忙指挥,两三百米的路慢慢倒退出来又花了10分钟。

  “还好这次急救的病人情况不算严重,只是有呕吐头晕的症状,如果遇到的突发心脏病这类耽误不得一点时间的突发病例,这耽误的10多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啊。”

  很多老小区停车拥挤 宽大的救护车很难开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景苑公寓小区。这是一个由4幢高层、1幢小高层和2幢多层组成的狭长型小区。从小区靠近昙花庵路的北大门,沿着弯弯曲曲的狭长主通道,走到小区的南门,不过300米左右的通道两侧停满了车辆。小区门口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仅4幢高层这个区块就有住户500多户,而地面停车位只有100个左右。

  记者看到,小区一呈凹字型的拐角处,原本只能停放3辆汽车,可硬生生在3辆汽车的外面又停放了3辆车。

  “我们在邵逸夫医院的这个站点常去的采荷、景芳、近江、观音塘等老小区,停车都是个大问题,往往许多小区通道只剩下一辆小轿车勉强通过的宽度。”周医生说,救护车本来就比一般车辆要宽,除了车辆的宽度外,还要预留加上一个担架通过的宽度,在很多老小区,车子根本没办法开进去。救护人员不得不提早下车,抬着担架和医疗器械跑步前进。

  为了救人命 能否挤一条无障碍通道

  周医生告诉记者,曾有一次经历,因为抢救的是位心衰患者,却在小区找不着路,让他急得直跺脚。

  那次是凌晨2点多接到电话,有一位60多岁的老年女性急性左心衰。“病人住在26幢,我们当时是从小区西门进去的,一进门就见到了25幢,问了下保安,说26幢就在25幢后面,结果绕过去一看不是,凌晨小区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像没头苍蝇一样寻找,最后家属赶来接我们才找到目的地。”周医生说,谁曾想数字相连的25幢和26幢,却分别位于小区的西门和东门,这中间找的时间就浪费了15分钟,对急性心衰的病人来说,很可能就有生死之别。

  “为了更快找到目的地,我们有师傅就特意在休息的时候,骑着自行车一个个小区去转,去熟悉小区环境。”

  周医生说,路难行,路难找是一直以来困扰他们的难题。如果连最基本的急救保障都有缺陷,大家心里不慌么?“所以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杭城的小区,尤其是老小区里,能不能规划出一条贯穿整个小区的应急通道。另外最好在小区的入口显眼处,放置小区幢数分布牌,只要看一眼就能知道要去那幢楼的大概位置。”周医生建议。(记者 王丽)

责任编辑:杜文婷
标签:120救护车,小区道路,停车拥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