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上海“小巷总理”齐聚社区热议“基层一线如何强身”

来源:中国上海网 发布时间:2014-01-21 09:34:12

  “我们居委干部的工作有很多共同点,中午再聚一聚、交流交流?”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天山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雅玉挨个给会场里的代表、社区里“总理”打电话,提议得到大家支持。1月20日中午,来自居民区的7名女代表吃完午饭便聚到休息区,话题自然而然聚焦到“基层一线如何强身”。

  金山区钟楼居民区的年轻党总支书记彭岚谈起社区经常碰到的难题:居民们为着形形色色的事,都会到居民区敲章、开证明。“对这些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手里的章敲也不是、不敲也不是。”这个话题引起“小巷总理”的共鸣。大家说,这种情况常常遇到。如果出台一个全市层面的居委会公章使用规范就好了,规定哪些事项可由居委会开具证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轻居村委会负担,让居村委集中精力开展居民自治、村民自治”,让这几位社区干部兴奋不已。黄浦区永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颜琳深有感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市、区很多部门出台意见,为居委会、村委会台账“减负”,“很多措施很实在,希望有更多的措施出台。”

  政府为基层工作减负,居委干部就有“强体健身”的空间。张雅玉代表说,社区里所有与“人”有关的工作都是我们的职责,在违章搭建拆除、群租整治、旧区改造等与居民群众有切身利益的事务中,社区干部应配合职能部门与居民沟通,收集民意、传达政府声音。普陀区杏梅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爱琴说,“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把精力聚焦在关怀弱势群体。”

  如何做一个适应社会管理新要求的“小巷总理”?彭岚有她的见解,要对社区工作有热情,做事认真务实,“走进心、接地气”。颜琳代表说,基层干部除了增强自身素质之外,也要懂得凝聚社区里的各种力量,让社会组织、社区单位、爱心人士和居民中的热心人等等一起为社区事务出力。浦东新区江南山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莲影代表则建议:“开展每一项重点工作之前,都要预先进行可行性调研,听听居民意见。”

责任编辑:杜文婷
标签:社区工作,减负,小巷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