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安徽·梅塘社区]节前志愿服务 播撒爱心火种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1-23 10:59:36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发挥广大社区志愿者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广大居民群众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安徽铜陵市梅塘社区紧紧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以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内容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特殊家庭,在春节前夕,社区组织志愿者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拉家常、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生活上的帮助。 此外,社区还通过妇联、计生、民政、社保部门及辖区单位共慰问社区贫困户50余户,其中孤寡老人、空巢老人30 户、残疾人5户,贫困母亲10户,留守儿童 5户,共达资金13700 余元。在慰问过程中,社区领导亲切询问详细了解贫困特殊家庭的日常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等,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现实,多走进社会、接触社会、融入社会、锻炼自我,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生活一定会继续得到改善。

  二是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为了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1月16日,社区以“乐民”为载体,拓展志愿者服务内涵,组织具有文化特长的居民和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文化娱乐表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宣传社区工作,动员群众踊跃参与健身活动,采取现场讲解健身器材正确使用方法,并发放了相关健身方面的宣传单,促使更多的人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操。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和好评。此外,社区还依托城市生活站各功能区活动场所,邀请专家律师开展文化讲坛、普及文化知识,举办写春联、读书会、联谊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节日氛围。

  三是广泛开展环境保护、社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社区以“干干净净迎新年”为主题,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及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动员50余名环保志愿者在每栋房子的楼道口张贴通知,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劝阻不文明行为,号召广大居民群众结合春节“除尘”习俗,彻底整治卫生死角,搞好公共环境卫生,保持社区干净整洁。此外,还组织清洁工和环保志愿者对小区宣传栏、垃圾箱、健身点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扫,努力营造洁净舒适、美丽宜人的公共环境。

  四是广泛开展公共安全知识教育志愿服务。为切实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百姓能够在春节期间安全幸福度过。梅塘社区志愿者协会号召寒假期间返乡大学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国策志愿者们参与到广泛宣传防火防电安全知识,正确使用电暖气、煤气等取暖设施,宣传教育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单、条幅、设立咨询台以及楼道文化等方式,让居民提高防火防电安全意识,如何选择知情避孕方法,了解相对应的自救措施,避免安全隐患。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的开展,满足了社区居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梅塘社区 高淑芳)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安徽,铜陵市,梅塘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