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新年立春恰逢“破五” 饺子春饼桌上齐争宠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4-02-05 10:21:47

破五饺子2.jpg

破五饺子吃出温情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初五6时3分迎来“立春”。虽然京城距离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有一段时日,但是立春的到来已经让京城有了一丝春意,春卷、春饼是北京人“老例儿”里不可缺的食俗。是正月初五,“破五”的饺子更不可少。记者走访发现,超市里饺子和春卷、春饼打起了“擂台”,知名老字号餐厅则备足了食材,预备着招待来吃破五饺子和“咬春”的顾客们。

  做春饼

  “韭菜太贵,多放鸡蛋”

  “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一直受到市民的重视。这一天,民间有“咬春”的说法,这是人们对春天的一种美好祝福。

  家住管庄杨闸环岛的小杨两天前就为了做春饼采购去了。由于正值春节期间,这韭菜虽然看着水灵灵绿油油的,很是吸引人,但是价格确实贵,“七块钱一斤,我一听挺贵的,但是咱不是过节嘛,也不是吃不起,就买了两斤。”小杨还记得去年立春,韭菜的价格也就在每斤四块钱左右,“咱也能理解,等卖菜的都回来了,这菜的价格自然会降下来。”不仅韭菜相比去年贵了,绿豆芽也贵了一些,但是涨幅不大,小杨回忆说:“我记得去年立春时大概是每斤一块钱多点,今年每斤一块五左右,涨是涨了一些,但是涨幅不是那么大。”

  在做春饼的这些原料中,就数鸡蛋最“老实”了,价格基本没咋涨,“去年立春时我记得每斤五块钱左右,今年立春还是五块钱左右,这做春饼还是多放点鸡蛋吧。”

  昨天下午,家住劲松的徐阿姨也拎着菜兜子出去办货了,除了饺子馅用的白菜、豆角,做春卷用的豆芽、韭菜和酱肉外,徐阿姨还不忘挑上一个能生吃的大萝卜。

  “像你们这么大的年轻人都不知道吧,立春讲究吃萝卜。”徐阿姨兴致挺好,还给记者讲起了民俗传统:“萝卜有点辣味,咬断了这个劲儿就说明一年都过得顺当。以前穷人家办不起春饼春盘,但无论怎样也要给孩子买个萝卜咬咬春。”

  破五饺子

  “香菜馅最受欢迎”

  记者从以纯手工水饺闻名京城的西四惠丰饺子楼了解到,这家店里为“破五”准备了近3000份纯手工水饺。餐厅张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到了破五一准是香菜馅的水饺最受欢迎,得占到销售量的三成左右。香菜馅儿清爽解腻,很多百姓都专门来吃。”

  据悉,今年惠丰饺子楼推出四种香菜馅水饺,包括牛肉香菜、羊肉香菜、黑猪肉香菜、酱肉香菜。餐厅也做好了“人气爆棚”的准备:“今年立春碰上‘破五’肯定火,来我们店里能吃饺子也能吃春饼,整个下午都难打烊,午餐能连上晚饭口。”因为“破五”一整天用餐顾客数量剧增,餐厅还同时提供打包现成水饺、生饺子和“馅料套装”等外卖服务。

  护国寺春卷

  “从早餐开始供应”

  “立春”撞上“破五”,春卷和春饼都火了。护国寺小吃连锁店今年为立春市场备下了2.5万条春卷。“从6点多的早餐就开始供应,”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王经理告诉记者,“估计一直得忙到晚上。”

  “老北京八大春”之一的同春园专门安排了四名师傅轮流上阵包春卷,足足准备了比平时多出两倍的豆沙、肉末等咸甜口味春卷,单店的春卷销售量估计将达到2000条。新派春饼“峨嵋酒家樟茶烤鸭春饼套餐”也做好了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付帅
标签:立春,破五,饺子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