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节后心声:让空巢老人远离“节后抑郁症”

来源:金陵晚报 发布时间:2014-02-08 07:45:57

  团圆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2月7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陪父母过年的子女陆续上班返程,不少独居老人又恢复到节前的空巢状态。

  2月7日,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二十多位独居、空巢老人与十多个小学生相聚在颐家乐园日托所,孩子们陪阿爹阿婆听评弹,给老人表演才艺、送上元宝茶,给老人们排遣节后空巢的孤独和寂寞,延续着春节的热闹喜气。

  “盼了一年,聚在一起啊,就那么几天!”家住吴县新村的7旬王阿姨,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两年前去世后,她就一直一人独居。

  说到过年前后的家里变化,王阿姨的表情显得有些落寞。

  “初六就走了,为他们准备的大鱼大肉都没动多少。盼了他们一年,回来了也只有几天时间。”王阿姨说,她不爱吃荤,喜欢吃素。儿女走后,剩下的大鱼大肉,她从冰箱里拿出来,热了又热,总也不忍心倒掉。每年春节后,她总会有几天特别想念儿女,一人在家中感觉愈发冷清,心里空落落的,整天没精打采,也没啥胃口。

  一个人出门走走,但是每走到路上看见和子女差不多年纪的人她心情就会更沉重。

  空巢老人的这种心理称为“节后抑郁症”,恰巧现在正值寒假,孩子们的父母上班,这些孩子在家无人照看,也没有什么活动,整天只是做作业,于是西大街社区特地将老人和孩子这两个群体结合起来,近期为他们安排了一系列丰富的互动活动,让他们互相陪伴照顾,老人有了孩子的陪伴可以抑制“节后抑郁症”,排解寂寞、抑郁的心情,多添欢乐,孩子也可以有丰富的寒假活动。

  春节期间人们一顿顿丰盛的年夜饭往往吃得胃肠积食、满口发腻,还要熬夜“守岁”,而橄榄茶除了有清热生津、清肺利咽的作用之外,还具有消食化痰,恢复体力的功效。

  “青橄榄两头尖中间大,也叫‘大福(腹)果’,每杯茶水中放两粒,意思是双福临门。橄榄青就比喻生活四季常青,茶汤红比喻日子火火红红。”孩子们纷纷说。这杯元宝茶有老苏州的传统民俗,也融入了小朋友的浓浓敬老情。(通讯员 张晓婷 汪秋亚 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空巢老人,抑郁症,春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