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泸州组建“功能性党支部”激发社区党员队伍活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2-08 11:39:40

  今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针对社区党员结构复杂分散、流动性强、兴趣爱好差异大、组织活动开展难等实际问题,积极探索组建“功能性党支部”,对社区党员进行重新分类管理、分类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激发社区党员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了社区党员队伍的活力。

  一是针对个体爱好,分类设置。“功能性党支部”的组建充分依据社区党员个体在书法、网络、卫生、奇石、曲艺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成立书香诵读党支部、健康服务党支部、文体曲艺党支部、网络信息党支部等不同类型的“功能性党支部”,以个性特色为纽带把党员凝聚在一起。首先,街道党委和区级部门党组织根据党员分布情况进行认真摸底,分类建立了党员个人信息台账;然后,依据党员的专业特长和个人爱好等特点,分类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功能性党支部”打破了条块分割和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党组织的特点,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方便性和操作性,提升了凝聚力。目前,全区已组建设“功能性党支部”10多个,党员达200多名。

  二是举办特色活动,凝心聚力。“功能性党支部”依靠党员队伍的特长优势,积极组织书法比赛、院坝演出、健康咨询、爱心服务等个性化特色活动,让有相同爱好的党员有了共同的家。建立“党员模范责任示范区”,让党员开展认岗认职等活动,党员根据个人的专长爱好,主动认领“爱心助困”“法律服务”“医疗卫生”“信息宣传”等岗位,定期开展个性化服务,展现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书香诵读党支部”先后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活动10多场,参与人员达1000多人次。“健康服务党支部”组织医疗卫生专家进社区,开展健康咨询、免费义诊、医疗救助等活动10多场次,400多人接受了专项服务。“网络信息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家园”网站,向群众发送政策法律、就业服务、卫生知识等信息资料2万多份,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网络技术培训,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扩大效果。全区积极实施“云溪先锋党员模范行动”,开展“五星级党员评比”活动。区上出台了《党员服务评比管理办法》,“功能性党支部”建立党员个性化服务台账,分类分特色建立党员服务信息库,结合个人申报和群众推荐情况,对确认属实的服务事项,按次数或件数,在党员相对应的星级评定栏目中挂红星进行荣誉激励。同时,还建立了记实鉴定、汇报讲评、群众评议、巡回宣读等激励考核制度,对一些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优秀党员在党务公开栏设立“星级评定光荣榜”,公布其先进事迹,示范引导,激励推动。全区结合“七一”、年终评议等契机,对“功能性党支部”涌现的优秀党员,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集中宣传,扩大影响面。(周天红)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社区,党员,党组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