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武汉·常青花园社区]居民迎接救火英雄孙络络“回家”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4-02-10 09:00:46

孙络络烈士的骨灰安葬在东西湖区睡虎山烈士陵园内。记者王翮 摄.jpg  

孙络络烈士的骨灰安葬在东西湖区睡虎山烈士陵园内。记者王翮 摄  

    2月9日清晨9点20分,凛冽风雪中,亲人手捧孙络络的骨灰和遗像,在官兵护送下缓缓走出天河机场。英雄回家了。

  机场通道外,上百名自发前来迎接的人,深情呼唤孙络络的名字。他们中,有孙络络的中小学同学和老师,有父母孙尧忠、金清玲的好友同事,也有常青花园的街坊四邻。大家排队拉起“沉痛迎接烈士孙络络回家”的横幅,每人手捧菊花。

  离开机场后,孙络络的骨灰被送往东西湖柏泉的睡虎山陵园安葬。园区顶端一处安静敞亮的墓区,孙络络的忠魂和其他多名烈士一道,长眠于此。

  由于悲伤过度,孙络络的妈妈金清玲一度哭昏过去。人们将其扶起,柏泉卫生院两名工作人员及时上前救护,测心跳、掐穴位,送上氧气袋。清醒后的母亲又哭喊着要再看儿子最后一眼。此情此景,让在场送行的亲友揪心流泪。

  曾经担任孙络络数学老师长达6年的常青实验小学教师邵艳辉说:“作为师友,我为这个好男儿英年早逝而难过;作为母亲,我更为孩子的离去而心痛。”

  在孙络络位于常青花园11小区33栋1单元602号房的家中,亲人安放好孙络络的遗像,小伙身着军装,英俊挺拔,亮闪闪的奖章、邻里送上的鲜花将照片围绕。

  父母含泪回忆乖巧的孙络络

  儿子说过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你为什么把妈妈一个人丢下?妈妈以后一个人怎么办?”持续多日撕心裂肺的痛苦,让金清玲哭哑了的嗓子。

  安葬完儿子回到家中,金清玲的情绪稍有平复,就走进孙络络的房间,拿起床头身穿蓝色衣服的小熊,放在儿子照片旁。“这是儿子最喜欢的小熊,他在家时每天抱着它入睡。我要把它放在他身边。”

  母子间的上一次通话,就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当时,看到021的区号,金清玲就知道是儿子来电。电话那头,孩子却调皮地要妈妈“你猜猜我是谁”。金清玲假装猜不出,孙络络亲热地笑出声:“我是你的宝贝儿子呀!”这通电话讲了40分钟。金清玲说想去看儿子,被络络拒绝。“他说不方便,不想让战友觉得自己太娇气。”

  “孩子太懂事,他总说很想念我,最担心我的身体,要我别老待在家中,多出去转转。”金清玲止不住泪流满面。“我们经常晚上六七点在QQ上聊天。腊月二十六,我给他寄出去一些鸭脖子,他当天却在QQ上给我留言,说想吃好吃的巧克力。”金清玲赶忙将巧克力等打包,准备年后寄出,但孰料转眼间母子天人两隔。“我等会就拿去寄,孩子生前最后的请求,我一定要满足他。”络络还叮嘱妈妈,要她多去看望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他很孝顺,总说将来要好好孝敬我。”

  金清玲说,当兵一直是孩子的心愿。“他打小就喜欢体育,喜欢穿军服,初中没毕业就说想去当兵。”每次打电话,络络总会骄傲地分享自己帮助别人的事。他告诉妈妈,自己既然选择了消防战士这条路,就算有任何意外也不后悔。“儿子曾经说过这些话,这让我稍感欣慰。他的牺牲也算是死得其所了。”

  身为父亲,孙尧忠强忍悲痛,处理后续事宜。“我自己的儿子自己最了解,他做事认真,有担当。”

  谈起未来的路,金清玲说:“我会按照儿子的心愿,养一只小狗,然后经常去他战斗过的第二故乡看看。”

  9日早晨8点,常青花园5个社区的40多位居民便顶着寒风,去迎接英雄回家。9日下午,常青花园管委会追授孙络络为“感动常青人物”,并为其颁发奖金5000元。

  “他特别热情,热心快肠。”昨天,记者一到机场,便遇上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与孙络络年龄相仿,身上别着白花,手中握着白菊。一问,他们果然是孙络络在武汉铁路寄宿初级中学的同学。见到络络亲人捧着骨灰走出机场,年轻的伙伴们泪流满面。(记者 刘元聪)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常青花园社区,孙络络,上海失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