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广州·南村社区]民警热心救助 “铁链少女”获新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11 08:48:48

  身着米色圆领短袖,浅蓝色长裤,留着整齐的短发,眼前这个爱笑的16岁女孩小芳让人感受到青春的力量。可在两年前,小芳的脖子上却套着一条沉重的铁链,不仅蓬头垢面,衣服也是脏兮兮的,遇到生人,她的眼里总是充满着恐惧与害怕。是什么改变了这个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的16岁女孩?回答这个问题,要从2009年的一次例行的民警走访乡村工作开始说起。

  帮助患病少女4年如一日

  2009年,刚担任广州市番禺区莲花山保税局区派出所南村社区民警的梁志刚,为了尽快熟悉社区情况,经常到社区走访村民群众。一天,当梁志刚随村干部走访到小芳家时,不禁被眼前的情景所震动:一间10来平方米,破败不堪的房子里只摆着一张床,屋内又黑又脏,逼仄的空间里有一名80多岁的老人,旁边还坐着一名面容姣好的少女。

  经了解,民警梁志刚得知这个少女名叫小芳,她继承了母亲的先天性精神病,无法辨认他人,也无法说话。小芳的父亲外出打工,就把小芳丢给了年过八旬的奶奶。“虽然现在我年纪大了,可再苦再累也要撑下去,只要自己能动,我也不能丢下孙女不管啊!”在场的情景让梁志刚深受震撼,他从小芳家出来后心里就开始盘算着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

  3天后,梁志刚主动联系镇里的义工组织,和几个志愿者一起来到小芳家,又是打扫又是收拾,总算让小芳家看起来比原来整洁、干净了许多。不仅如此,梁志刚看到80多岁的奶奶行动不便,主动帮助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把摄影师请到了家里。梁志刚满满的爱心与责任感让老人感激不已,从那时开始,梁志刚就把小芳一家当自己的家人般看待,经常到家里给他们送上关爱。

  防少女走失家人锁上铁链

  2010年3月5日15时,正在忙工作的梁志刚突然接到村委来电,说小芳失踪了。一听到这个消息,梁志刚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组织周围的人紧急寻找小芳。大家终于在一条偏僻的马路上找到了走失的小芳,看到小芳安然无恙,梁志刚和其他人都长舒一口气。

  3个月后的一天,当梁志刚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小芳和她奶奶的时候,却看到了让在场所有人无比惊讶的一幕:小芳被一条冰冷的铁链紧锁着脖子,蜷缩在屋内的阴暗角落里,躺在床上的奶奶身体已无法动弹。

  原来,奶奶自己已无力照顾小芳,又担心她再度走失,无奈之下选择用铁链把她锁着这种极端的看管方式。听完奶奶的叙述,梁志刚心里百感交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小芳从冰冷的枷锁里解救出来,还花季少女一个正常的生活。

  少女学会自理入读学校

  梁志刚立即行动起来,一边迅速与村委会相关人员联系,一边反复多次找小芳的亲属做思想工作,说服他们把小芳交给全托学校照顾。多次力劝下,梁志刚的想法终于得到了小芳亲属的同意,梁志刚不敢怠慢,紧接着在多家智障学校中奔走,希望有学校能接收小芳。尽管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梁志刚感到难受,但是他坚信不能够放弃,在找寻学校的两年里,经常去小芳家探望,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全托学校同意了接收小芳,至此,16岁少女小芳终于摆脱了无情的铁链,从阴暗的世界里走了出来。这时的梁志刚,脸上才露出一丝宽慰的笑容。

  为了解决小芳在全托学校的学费问题,梁志刚再次找到村干部,通过村委会为小芳家申请了低保,解决了小芳家的后顾之忧。

  今年8月23日,记者随同梁志刚一起来到学校探望小芳。小芳一见到梁志刚,马上蹦蹦跳跳地跑了出来,指着椅子一定要让梁志刚坐下来。看到小芳现在会唱歌,脸上也经常露出笑容,生活也能自理了,梁志刚说,自己感到很欣慰。(记者 任朝亮 通讯员 番警讯)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南村社区,铁链少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