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98岁社区医生胡佩兰一辈子坚持坐诊感动中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11 08:53:50

  2月10日,亿万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分享“国人年度精神盛宴”。其中,98岁坚持每天坐诊的郑州“医生奶奶”胡佩兰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令人动容。

胡佩兰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发表感言.jpg

录制现场,主持人白岩松采访了胡佩兰老人。(资料图)

  98岁“医生奶奶”一辈子坚持坐诊

  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8岁医生胡佩兰当选“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遗憾的是,这位坐诊近70年,毕生奉行开药便宜有效、让穷人都看得起病的“医生奶奶”,再也无法感受人们对她的敬慕之情。

  1月22日5时30分,胡佩兰在郑州逝世。老人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胡佩兰生前是郑大五附院(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的退休医生。作为194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胡佩兰接生过的新生儿超过6万,89岁高龄仍为患者做手术。

  70岁时,胡佩兰从原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家人都劝她歇歇,但她坚持出诊。

  没日没夜,遇到难产或疑难杂症,随叫随到,一干就是十几小时……从1993年到离去,胡佩兰在一个工厂职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坐诊了20年,坚持每周出诊6天,风雨无阻。8年间,她还拿出微薄的收入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老人生前参加了颁奖典礼的录制。录制现场,主持人白岩松采访了胡佩兰老人。交谈中,胡佩兰真挚地表达了“医生一定要有医德”、“医生不要想着挣钱,要为群众多做有意义的事”的执着信念。发自内心的朴素言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颁奖现场掌声不断。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社区医生,胡佩兰,感动中国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